【焦點新聞】中方要求撤拍不果 英拍賣行成功拍出圓明園文物
【焦點新聞】中方要求撤拍不果 英拍賣行成功拍出圓明園文物

日前,英國有拍賣行成功以41萬英鎊(折合約457萬港元)拍出一件,英軍從圓明園掠走的西周青銅器「虎鎣」。今次拍賣引來國際輿論關注,內地官媒記者假扮買家暗訪拍賣行,拍賣行藝術顧問就表示,「虎鎣」是英軍從圓明園拿走,再作為「報酬」給予英國士兵,所以士兵可以拿出來拍賣,再加上英法聯軍洗劫圓明園發生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約前,所以買家買得「虎鎣」之後被中方成功追索的機會不大。

文物追索資深律師克里斯多夫就指出,雖然中國無法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約作為法律根據追索文物,但依然可以透過道義申索、譴責和抗議等方式追索。

中國國家文物局早前發聲明,稱透過多個渠道與拍賣行接觸,但拍賣行拒絕撤拍,並迴避討論。而中國拍賣行業協會藝委會早前亦發聲明支持國家文物局的態度和立場,表明會聯合所有文物拍賣企業日後不與該拍賣行合作,並呼籲收藏群體抵制這次拍賣。

圖片來源:網絡圖片(取自大公報)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