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體驗】參加國際華服節 CY:「古時中外服飾交流是『民心相通』重要一環」
【穿越體驗】參加國際華服節 CY:「古時中外服飾交流是『民心相通』重要一環」

「穿越」是不是幻覺?今明兩天大家可去尖沙咀體驗一下!


由夫子會主辦的第七屆「國際華服節」今明兩天在尖沙咀文化中心露天廣場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今日出席啟動禮,更親身穿上一襲華服,感受傳統文化之美,與市民大眾共同享受這一場華夏美服盛會。


梁振英在致辭時表示,看到在場這麼多人穿着有不同華夏風韻的服裝,令人深深體會到中華文明的廣博。中華民族有不間斷的悠久歷史,他提到,作為人類文明的組成部分,中華文明為人類留下了很多瑰寶,其中之一正正是華夏服飾。「我們的祖先最早發明養蠶取絲和紡織絲綢,而由於絲綢做的服裝可以長期保存下來,為我們提供了許多中華民族古代服裝的實物憑據。1972年在湖南長沙馬王堆的漢墓,就出土了數十件兩千多年前的絲織品,其中一件是素紗襌衣,依舊保存完好,是目前出土最薄、最輕的古代絲綢。」


中華文化包容、兼收並蓄的特質在華夏服飾中也有充分體現。梁振英舉例說,唐朝對外開放,和周邊的地區有頻密的交流,原本闊袍大袖的漢服,到了唐朝就採納了中亞等地區的風尚,時髦女性開始穿着窄袖衣衫,長安上層婦女也十分流行披搭波斯式樣的披肩,「用今天『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倡議的語言來說,古時中外服飾設計的交流,就是『民心相通』的重要一環,而華服節就是很好的交流平台。」


梁振英表示,每個朝代的服飾各有特色,身上一件華服既代表不同的朝代,有不同的歷史,而通過服飾的工藝和設計,更可以了解當代的風尚和技術水平。「所以有人說,穿華服就是把歷史穿在身上,讓我們欣賞人類在不同歷史時期對美好生活的追求。」他指出,今天在世界各地的重大活動中,正裝亦包括參加者本國的傳統服飾。


梁振英又特別感謝夫子會及一眾團體同心協力籌辦這項繽紛多彩的活動,尤其今次籌辦活動的不少是年輕人。這些團體和人士對中華文化的嚮往和傳承,對促進中外交往的擔當,梁振英表示高度讚賞。


原圖:港人講地、主辦單位活動照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