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錢量入為出 跟財爺理念一致 梁振英指無計劃加稅
花錢量入為出 跟財爺理念一致 梁振英指無計劃加稅

特首梁振英去年的施政報告提出多項施政願景和長遠計劃,立刻遭人批評是「務虛」和假大空。當梁振英今年在施政報告出逐一落實競選政綱和扶貧委員會的各項建議,卻又遭人非議花費太多,有違《基本法》規定量入為出的原則,「龍門搬來又搬去」,實在令人摸不著頭腦。


梁振英晚上出席電視論壇時解釋,自己和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理財哲學財哲學一致,並嚴格執行基本法的要求,力求收支平衡。他強調,,制訂今次施政報告的措施,都得到曾俊華全面參與及支持。他強調,政府現無任何加稅計劃。

梁振英指出,政府由1997年回歸到現在,過去16年政府都有盈餘,政府亦沒有改變量入為出的理念,他不主張派錢,正正是因為認為公帑應用在有需要的人身上。

被問到同何處理「中港矛盾」問題是,梁振英回應稱,最重要是由傳媒去傳遞香港和內地之間需互惠共贏的看法,又指在學位、醫療方面,香港人屬優先,但需要向內地傳遞背後的難處,政府需要平衡港人和內地人的需要和看法。他特別提到,知道來自廣東的旅客愈來愈多,影響了北區居民生活,故此在施政報告提出發展大嶼山橋頭經濟,就是要擴大旅遊盛載量。

梁振英又重申,施政報告沒有提及標準工時,不等如突然剎車,將放低標準工時束之高閣。

關注少數族裔權益的融樂會對施政報告宣布落實「中文作為第二語言」政策和承認應以少數族裔學生能應付文憑試主流中文科考試為目標表示歡迎,認為顯示政府接受自己有責任令少數族裔能享有平等權利。

原圖:NOW新聞截圖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