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急民所急改善醫療 財爺預留3000億發展醫院
【財政預算】急民所急改善醫療 財爺預留3000億發展醫院

香港近日應對流感高峰期期間,凸顯香港公營醫療系統亟待改善。有見及此,財爺陳茂波公布,增加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在二零一八/一九年度經常資助額六十億元,以增加病牀數目、手術室節數、普通科和專科門診名額和相關人手等。


此外,政府會以三年為一周期,按人口增長和人口結構變動逐步增加醫管局的經常撥款,使之能更有效地規劃資源。另外,為應對流感高峯,醫管局已動用五億元推行紓緩措施,減輕前線醫護壓力,並研究取消相關新入職員工首兩年不設增薪點的做法,提升士氣,挽留人才,政府會在資源上予以支持。


由於醫療服務需求日增,陳茂波已邀請醫管局籌備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無需等待二零二一年就第一個十年計劃的中期檢討才開始,包括研究現址重建瑪嘉烈醫院和屯門醫院、在京士柏用地(即伊利沙伯醫院現址)興建新醫院,以及擴建北大嶼山醫院,預計可加設三千至四千張病牀,以及增加多項設施和診症名額。


為配合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改善衞生署診所設施,以及提升和增加醫療教學設施,政府已預留三千億元作為初步預算,而政府亦會籌劃其他公共醫療設施,例如社區健康中心和日間醫療中心,並分階段改善衞生署的診所設施。


圖片來源:大公報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