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先進流動手術車即將付運 梁振英領導「民心相通」項目讓柬埔寨白內障患者重見光明
【焦點新聞】先進流動手術車即將付運 梁振英領導「民心相通」項目讓柬埔寨白內障患者重見光明

農曆新年將至,又是時候「埋單計數」,看看過去一年達成了多少目標。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今日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中心主席身份撰文,提到該中心的「柬埔寨清除白內障致盲行動」,指隨著兩輛用作施行白內障手術而訂製的流動手術車將於付運,項目亦很快可以正式開展,實在是柬埔寨磅湛省白內障患者的福音。


梁振英表示,中心為柬埔寨清除白內障致盲行動全新訂製的兩台流動手術車,已經完成裝配工程,距離付運的日子也在望;手術車車身是由四十呎長的貨櫃改裝而成,設備齊全先進,由等候室、檢查室到手術室一應俱全。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交流中心去年九月成立,十一月已經急不及待聯同柬埔寨衛生部、亞洲防盲基金會、香港新家園協會及廣西壯族自治區醫療隊簽訂「一帶一路」消除白內障致盲行動」備忘錄,致力為柬埔寨磅湛省掃除白內障,讓該省所有的患者復明,實現「一帶一路」「共建,共商,共享」理念中的「共享」。


資料顯示,白內障是柬埔寨國內致盲的最大「凶手」,該國74.7%的致盲個案是由白內障引起;而有別於一般義務流動醫療計劃,上述「柬埔寨清障白內障致盲行動」,將以十八至廿四個月時間,長期駐守一地,徹底完成當地病例後(預計約10,000個案),之後才會轉移到其他省份。


圖片來源:「一帶一路」國際合作交流中心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