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到北京出席「空中絲綢之路國際論壇」 梁振英為港力爭曝光向外推介優勢
【焦點新聞】到北京出席「空中絲綢之路國際論壇」 梁振英為港力爭曝光向外推介優勢

香港在各方面都有很好的實力,不過若不積極主動對外推介,機遇肯定會擦身而過;事實上,香港航空業實力雄厚,促進社會和經濟發展之餘,其實也可貢獻國家。本身是全國政協副主席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主席梁振英,今日獲邀到北京參加每年舉辦的「空中絲綢之路國際論壇」,他致辭時大力推銷香港,並從往績、融資、稅制和法制等方面,證明香港航空業具國際競爭力,希望香港和內地航空業加強交流合作、走向世界,為國家和絲路的航空業貢獻力量。


本港航空業巨擘應邀參加


香港航空業發達,但香港對「空中絲綢之路國際論壇」這項受到國際重視的活動卻所知不多,而過去兩年,更似乎沒有香港人參加。今年卻完不同,除梁振英外,香港機場管理局林天福總裁、國泰港龍航空公司總裁丘應樺及其他多名香港業界中人都親身到北京參加。


梁振英致辭時稱,「一帶一路」倡議的五個「互聯互通」中,航空業已佔其四,即既是「設施聯通」的主要內涵,同時也可以促進「貿易暢通」和「民心相通」,航空業的發展更需要各國之間的「政策溝通」。航空業在「一帶一路」倡議中有多重要,不言而喻。


絲路國家加從兩方面加強合作


「一帶一路」本質是國際合作,梁振英認為在促進航空業的國際合作方面,絲路國家除簽署雙邊航空協定外,更可以參照歐洲國家成立「歐洲共同航空區域」,以多邊協定方式,成立多國共同航空區域,相互開放航空服務,促進區域內的航空業發展,從而加強「經貿」和「民心相通」,推動社會和經濟發展。


梁振英又指出,航空既是全球性事業,絲路國家的商業慣例、工作流程和技術規範,尤其是機場設計、設施和管理,都應盡量採用國際通用標準,而各國機場發展計劃要有務實發展目標,機場之間要有更充分統籌和協調,包括樞紐機場和非樞紐機場之間的分工合作。


香港航空實力雄厚 值得推薦


至於香港方面,梁振英臚列大量數據說明香港航空業實力,指香港長期以來都是高度國際化和高度開放社會,香港國際航空業歷史較長,具國際經驗和人脈的人才(包括外籍人士)較多,而香港機場是全球最重要的航空樞紐之一,在五個小時的航程內可以到達世界一半人口所在的區域:「目前,超過100家境外航空公司在香港機場營運,當中包括在去年新加盟的13家企業航空公司。」他又提到,香港機場現在每天約有1,150班航班連接全球220個航點,包括去年新增的17個新航點。而自2010年起,香港國際機場貨運量連續七年世界第一。


除上述「硬數據」以外,梁振英又特別提到,香港與航空業有關的先進服務業也相當發達:「首先是航空融資業務。作為亞太航空樞紐和國際金融中心,加上『一國兩制』雙重優勢,香港的航空租賃和其他融資業務突飛猛進,將來還有龐大的潛力。目前本港有三家上市的飛機租賃公司,另有兩家上市公司擁有飛機租賃業務。其中,中銀航空租賃是總部設於亞洲的最大的飛機經營性租賃公司及全球五大飛機經營性租賃公司之一。」


香港稅制和法制均具吸引力


一國經濟體能否吸引外資,稅制自然是不可忽視的一環。梁振英提到,香港立法會已通過新稅制,寬減合資格飛機出租商和飛機租賃管理商利得稅,吸引航空融資與飛機租賃公司來香港發展,往後在香港訂立的飛機交易的實際稅率將降低至約3%至6%:「估計未來20年香港在全球飛機租賃業務市場佔有率將提升至18%。為配合這個新的策略,兩個月前,香港交易所宣布,準備放寬對飛機租賃企業的披露準則。」


最後,在法律服務方面,梁振英重申,香港有制度優勢,也有出色航空法律人才,而七、八年前,即梁振英仍為香港城市大學校董會主席之時,該校已先後成立海事與運輸法研究中心和航貿金融研究中心,開設海陸空運輸法課程,教授海商法、運輸法和航空法,並推動相關領域研究:「此外,香港機場管理局在兩年前成立了香港國際航空學院,更與世界知名的法國國立民用航空學院合作,聯合開辦課程,為航空業培訓及培育航空專才。」


總括而言,梁振英認為航空業發展潛力巨大,香港航空業有強大國際聯繫和豐富國際經驗,同時具備軟硬件優勢,他希望香港和內地的航空業加強交流,擴大合作,走向世界,為國家和絲路的航空業貢獻力量。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