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科技局聯盟:議員莫負民意 建局不能再拖
爭取科技局聯盟:議員莫負民意 建局不能再拖

由多名資訊科技業界及社會人士成立的「爭取科技局聯盟」,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及議員不要辜負民意,應馬上建立創新及科技局。聯盟指出,科技發展是提升城市和國家整體競爭力的有效方法,近年各地政府都展開創新藍圖的革新和布局。聯盟表示,特首梁振英在其競選政綱內提出成立科技及通訊局,但因政治問題未能通過,使香港科技發展就此蹉跎了兩年;今年特首又在施政報告提出成立創新及科技局,期望香港不要再因為政治角力,繼續蹉跎歲月,放棄發展機遇。


聯盟指出,科技政策不應停留在政策層,應該在科技藍圖上多下功夫,而非著眼技術但沒有大方向,政府須在創新及科技局成立之時,痛定思痛,迎頭趕上,讓香港敢做世界第一的智慧城市。聯盟認為,創科局還可以藉創新及科技推動其他產業向前,鞏固香港經濟實力,促進香港的競爭力,帶領香港成為世界上領先的數碼城市,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投資者及人才。此外,聯盟表示,科技能帶領香港社會和業界,也能夠改善市民生活,使香港成為世界創新創業之都,變成帶動下一代向上流動的火車頭。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她將會在立法會特別會議提出議案,促請政府盡快成立創新及科技局,以提升香港競爭力,推動香港經濟持續長,希望議案能通過。聯盟發言人黃錦輝則強調,香港在科研的投資 (GDP的0.73%至0.76%) 遠遠落後於韓國、日本、美國、台灣、新加坡及內地等經濟體,認為香港「亡羊補牢,未為晚也」,如香港能急起直追,將可以開立新局面。

另一聯盟發言人洪為民則表示,爭取成立科技局聯盟所開設的Facebook專頁不到三天已超過一萬人『讚好』,反映市民大眾對科技局的渴求,又認為香港的科研GDP遠低於世界標準,科研人員數目比例也較低,可見香港需要有創新及科技局推動相關政策。

原圖:網絡圖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