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佔中說不】律師:佔領區附近樓宇保險隨時失效、按揭成交或受壓

佔領行動發生了一個多月,示威者佔領道路仍無意退場,但社會問題就逐步浮現,執業房產律師江玉歡指出,佔領行動或會對市民購買樓房保險、辦理按揭及樓房成交量造成影響。江玉歡指,由於旺角及銅鑼灣佔領區一帶,兩旁樓宇相當密集,部分舊樓消防設備不完善,僭建問題嚴重,火警風險高,但由於佔領區有示威者設置的重重鐵馬阻擋路面,萬一真的發生火警,消防到場救援受阻,如有人命傷亡,居民所購買的保險或會因佔中而面臨失效或賠償金額受影響。

江玉歡指,保險保單中往往寫有豁免條款,範圍通常較為寬闊,例如在家居保險的標準條款之中,其中一項寫有,如損失是直接或間接因為暴亂(civil commotion)而引致,有關保單則無效;而在樓宇買賣過程中,買家申請銀行按揭期間,亦要承諾已購買足夠保險,但因佔中而引發的保險問題,也會影響到銀行是否願意批出按揭,甚至成交金額亦會受壓。

因此,江玉歡希望,佔領示威者以理性角度考慮別人安全,以及理解自己的行動為他人帶來風險,呼籲他們在佔領區兩旁開通至少一條緊急通道,以減低周邊居民要承擔的風險,同時又促請按揭銀行及保險公司出來澄清,釋除公眾疑慮。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