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孩子 捍衛言論自由
保護孩子  捍衛言論自由

剛過去的幾天,社會上有兩宗同時涉及孩子和言論自由被威嚇的事件。一宗是中學校際辯論賽遭衝擊,一宗是傳媒人兼親子專欄作家屈穎妍屢次遭受言語威嚇。

中學辯論賽遭政治洗劫

上周五晚舉行的中學校際辯論賽決賽和頒獎禮,激進泛民政客「長毛」梁國雄、譚香文及「快必」譚得志等數十人趁著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到場主禮而上演「示威騷」,他們衝到林鄭的座位前抗議,展示黃傘,連番高聲叫囂打斷台上人士的發言,甚至學生領獎期間仍不斷嗌口號和用黃傘擋鏡頭。

有老師直言:「學生為這個比賽辛苦了很久,至今日上台領獎,但(示威人士)都要吵著他們,真是很不應該」。示威者聲言為學生未來好才這樣做,但有學生當下便表示不認同示威者的手法。一個好端端的頒獎禮慘遭示威者騎劫,學生們未能如願聆聽評判的金石良言,更未能好好享受這一個本來應該屬於他們的晚上。

專欄作家接滅門恐嚇

相若的時間,網上的一角也驚現着打壓言論自由的威嚇。有激進組織主事人留下了「林超榮屈穎妍一家五口,應當滅門才合道理。滅門,雞犬不留」的瘋狂留言。至於動機,相信僅僅是因為屈穎妍一篇不合乎他們看法的文章而已。「快必」譚得志其後更在網上號召網民湧到屈穎妍家門,且把箭頭指向屈的三名未成年女兒,揚言要「為它的三個女兒送上祝福」、「上門表達對佢冚家的祝福」,一字一句均令人心寒和不安。

多年來,言論自由一直是泛民主派口口聲聲說要捍衛的核心價值,然而,敢問上述兩宗事件發生後,除了零星泛民人士拋下片言隻字外,你們可曾作出譴責?且今次的兩件事均涉及未成年的孩子們,你們有盡到責任保護孩子嗎?記協和獨立評論人協會向來以捍衛言論自由自居,為何今次卻不見仗義執言?難道就是因為施暴者是號稱民主派的人士,你們就可以視而不見、聽而不聞?

政治立場蓋過是非黑白

近年,政治立場彷彿已蓋過是非黑白,面對大是大非,許多人也不肯或不敢公開說一兩句真心的公道說話。尤其可恨的,乃是這個情況竟在泛民陣營和其他媒體上也蔚然成風。

口說為公義,欲一而再模糊是非黑白、侵害他人的言論自由和人身安全。激進泛民這些自相矛盾的行徑,今天影響的不單是他們自己的政治前途,而是港人所愛的和平、說理、包容等和衷共濟的文化,令這曾經寧靜安穩的小島,從此雞犬不寧,暴民政治抬頭!

原圖:singt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