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傳媒人變成講故佬......
當傳媒人變成講故佬......

常有人說道:「香港的傳媒經已失去公信力!」但與此同時,傳媒又經常高舉着「編採自由」的旗號,似乎傳媒就是批評不得,連向業界提供建議也不行。不過,平心而論,香港的傳媒真的是已完全失去公信力嗎?相信無公信力的只是極其少數,也許只是某壹傳媒機構罷了!而傳媒又真的是不可批評嗎?也不。

資深傳媒人褚簡寧近日在《南華早報》撰寫的一篇文章,劈頭便指出「香港媒體已陷入了一個污水坑,以未經證實的指控當作是真相般炒作」,這不正是坊間在討論的觀點嗎?作為一名專業的記者,有責任報道真相,亦有責任查明資料來源及證實相關資料內容。不過,現時傳媒界似乎出現了一個新現象,就是不理會所得內容真偽,有料即報,免得被行界「搶閘」,什麼也求快不求真,再者就是求得一個有議論話題的故事,而不是一個真實的故事,新聞變成娛樂化。

不過,港人喜歡新聞娛樂化,相信已不是什麼新鮮事,雖然這不是一個良好風氣,但已成不少發達城市的趨勢,在新聞娛樂化同時,相信大部分港人絕對都是求真、求準確的,這等同普遍港人不喜歡A貨一樣。

長年累月的公信力還在嗎?

一直以來,傳媒在港擁有其公信力是因為香港的傳媒不但專業,且獲市民信任,這是長年累月建立的聲譽。傳媒通過報道消息人士的說話來報道新聞,當然是為了保護其消息來源,但市民相信有關內容,則是因為相信有關傳媒機構不會弄虛作假。不過隨着某壹傳媒機構經常被人告上法庭指其誹謗,又被判入罪,以及經常就某些未經證實的消息公開作報道,傳媒在市民心中的公信力自然有減。

正如褚簡寧在文章中借用特首梁振英被指利益衝突,向華人置業主席劉鳴煒「揼心口」,以讓兒子梁傳昕平步青雲的風波一事,不論梁傳昕本身是否已是一名優秀的劍橋大學博士研究生,並贏得了著名的裘槎基金會獎學金;也不論梁傳昕是否憑其學術成績,而取得到卡羅琳進行博士後研究的資格;更不論梁傳昕根本是在劉鳴煒提出捐款的一年之前已申請在卡羅琳進行博士後研究,這一切一切事實,在某壹傳媒眼中經已不再重要,因為最重要的是有一個「永遠無法有事實真相」的好故事(What matters is to never let the facts get in the way of a good story)。

原圖:網絡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