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民主黨:誰向誰「開戰」?
問民主黨:誰向誰「開戰」?

自從消息傳出特首梁振英與一眾政府官員齊齊缺席民主黨黨慶晚會,該黨成員便紛紛反擊,指特區政府不願意溝通,「講一套做一套」;又指梁振英不准官員出席,「好離譜、好過份」。雖然隨即有消息解釋港府是次決定的主因是與民主黨大搞辭職公投有關,但民主黨黨慶籌款晚宴籌委會主席李華明在今早電台上,再指斥特區政府若拒絕民主黨的邀請,就等於向該黨開戰云云。不過,若真有開戰一事,究竟又是誰激發了這場「戰事」呢?

舉動挑戰特區政府底線

在今屆立法會選舉後不久,還未上任之前,亦即今屆政府上任兩個多月後,梁振英曾欲宴請包括民主黨等一眾泛民主派議員共進午宴,以多聽對方的意見。不過,民主黨便已牽頭先拒絕出席,當時還是民主黨代主席的劉慧卿更指,該黨只希望與政府談公共政策,指午宴「風花雪月只是浪費時間」。直至去年政府啟動政改第一階段諮詢,之後又多次安排泛民主派議員與中央官員會面,民主黨多次拒絕出席,其後更以不滿人大常委會有關香港政改的決定,預告會杯葛諮詢及在立法會表決政改方案時,投反對票。早前該黨前主席何俊仁更表示會在立法會否決政改方案後,辭去其超級區議員的職務,以釀成「變相公投」。這樣一而再、再而三拒絕與特區及中央政府溝通,又計劃進行違憲的「公投」,對於以法治為核心價值的香港來說,難道這舉動不是挑戰特區政府應有的底線嗎?

因此,梁振英甚至特區政府官員全體缺席民主黨黨慶晚會,真是純粹因為民主黨以梁振英下台為口號所引致嗎?而且既然這些場合只是「風花雪月」,民主黨又何需為邀請不了官員而感不快呢? 再者,劉慧卿早前亦明言,就算邀請全體特區政府官員出席,也不會邀請梁振英、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及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等人參與,這樣說來,下戰書的究竟是誰呢?還是民主黨本身戰意太濃呢?

至於李華明說黨慶酒會跟籌款晚宴是分開的,該黨只邀請官員出席酒會,與籌款無關。但說得現實一點,兩者根本就不可分割,政黨籌款晚會通常也涉及邀請政商界人士「買枱」,以在政商界人士是否「俾面」其中的指標就是其影響力,官員是否出席當然亦體現出其影響力。因此部分人可能是給民主黨面子而至,亦難以排除部分人士只因想與官員「見個面」而出席,政府官員出席與否會不會影響籌款?大家懂的。

回歸以來只求做反對黨

以李華明的作風,相信他是屬於溫和派,因此他未必會完全偏幫民主黨一方,可是他離開立法會太久了,政治也變得太快了,人也變得善忘了吧!故所謂「開戰」之說,看到近年發生的事大家心裡不難明白咄咄相逼的豈是政府那一方呢?。

翻查過去的新聞報道,原來早於十多年前,已有民主派學者及政界人士呼籲民主黨應檢討未來道路,指該黨只求做反對黨的取態,最終會進一步縮窄其發展空間,而不能發展成執政黨或中產黨。因此筆者呼籲民主黨與其做個反對黨,倒不如把握該黨在回歸前已取得的優勢,檢討未來發展路向吧!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