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港大學生會「以生命回報自由」?
【鐵筆錚錚】港大學生會「以生命回報自由」?

曾經,有本叫《引爆趨勢》的暢銷書,闡述了幾個引發流行趨勢的因素,筆者記得當中極為重要的一點,就是大流行、大趨勢,往往由少數人所帶起,繼而做成時勢。近日,因為《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捕,各方人士都開始從不同渠道,「引爆」支持《壹傳媒》以至黎智英的「趨勢」,從買報紙到買股票再到登廣告都有。今日,港大學生會也順應這個「趨勢」在《生果報》登報,不過,筆者認為他們對香港的自由狀況,明顯是誤判了。

 

香港其實很自由

 

對於這則題為「致香港人:願我們以生命回報自由」的港大學生會廣告內容,筆者在此不贅,但必須指出,其實香港現時十分自由,沒有需要以生命為香港「追尋自由」;黎智英等人被捕,與一般自由無關,更與新聞自由亦無關,一切一切,皆因黎智英等人涉嫌觸犯了「港區國安法」及串謀詐騙等罪,警方亦已表明過,案件為有傳媒高層財政上支持「要求外國制裁」的組織,或者涉嫌「以欺詐手段用低價騙取使用廠房的權利」。所以,事件不是追尋自由與否的問題,而是有人涉嫌違法,警方就要執法!

 

在港大學生會的廣告中,刻意寫上「羅織罪名」、「強闖報館」等字眼,事實上,執法人員在有需要時搜查報館,絕非無跡可循。2013年,英國《衛報》因為了公開了前中情局僱員斯諾登提供、關於美國監聽民眾通訊的「稜鏡計劃」,以及公開過英國當局監視各國領袖及官員的通訊和電郵,結果就被英國政府盯上了,英國政府甚至派人到《衛報》將藏有資料的電腦和硬盤銷毁。如套用攬炒派政客以至港大學生會的邏輯,又要譴責英國政府一番嗎?事關國家安全的事,筆者相信沒有任何政府會不執法、不採取措施。

 

外國的盤算 是政治利益

 

或許,港大學生會相信世上其他「愛民主自由的人」正為他們搖旗吶喊,但綜觀世界各國,在與香港「同行」時,不少人考慮的,還是充滿政治計算的「算盤」,例如美國政府計算的,是如何令特朗普連任總統;台灣的蔡英文,則利用了香港事件「大翻身」。港大學生會的廣告,予人一種「要自由,不管他們違法與否」的感覺,筆者又是那一句,莫以自由之名,支持他人違法。 再者,如果不論法理,卻因「趨勢」、「潮流」而大灑金錢為黎智英、《生果報》臉上貼光,恐怕亦非明智之舉。


圖片來源:港大學生會Facebook、香港大學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6
嬲爆
4
驚訝
4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