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特朗普輸了大選,美國人就要「學中文」?
【諸行無常】特朗普輸了大選,美國人就要「學中文」?

筆者建議大家,在關注香港政局發展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時,也要開始關注一下美國的總統大選了。如無意外,還有不到三個月,就要進行投票;畢竟,此番白宮會否易主,也是影響全球的大事。這兩天,美國民主黨參選人拜登可謂搶盡風頭——民望大幅領先、選定副手,穩打穩扎,但另一邊廂,一心想連任的總統特朗普,卻似乎有點氣急敗壞,筆者見他在一個電視台專訪中甚至拋出言論,聲稱「我一旦選輸了,中國將擁有美國,美國人要一起學說中文」。


全球過億人都學中文 有何問題呢?


又攻擊中國?!一點不出奇。但筆者想說,特朗普可知道,早在2017年,全球就有超過1億人學習中文,其中6000多萬是海外華人華僑,4000多萬是世界各國主流社會的學習和使用者;而這當中,還包括美洲的135萬人,甚至恐怕,其中一個是特朗普的外孫女。


所謂高手在民間。特朗普的「語言淪陷」論一出,有網友就開始翻特朗普的「舊賬」,指2017年特朗普兩次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期間,都特意安排自己的外孫女Arabella向習近平伉儷表演以中文演唱中國歌曲。筆者失笑,看來這一次,特朗普又被自己狠狠打臉了。更何況,常言道「技多不壓身」,當今世界,語言作為謀生工具之一,學多一門,又有什麼問題?特朗普說自己輸了,美國人就要學中文,這話是在幫對手「助攻」嗎?


當然,大家都明白,特朗普意在攻擊、批評對手拜登面對中國表現軟弱,又想宣揚自己有能力應對「中國威脅」。特朗普的爭強鬥勝心,可以理解;但筆者認為,身為一國總統,不是通過務實做事、為民謀福來爭取支持,而是靠吹噓、抹黑、攻訐、批評,有時,反而會自暴其短。


雙重標準有時等於自暴其短


就以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來說,特朗普政府批評中國、「制裁」香港,諸多刁難限制,但怎麼不告訴世界,明明美國自己就有至少20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現在為了打選戰,又無窮放大「中國威脅論」,明明自己家人都學中文,卻恐嚇自己的國民「語言淪陷」?!這種美式雙重標準,大家認為,到底顯示特朗普是「強人」?還是心虛的弱者?


特朗普這種操弄政治的手段,這種競選策略能否「奏效」?尚未可知;不過,筆者在想,如果內政管不好,例如經濟發展、對抗疫情還是繼續「一團糟」,那麼,不管特朗普的外交手腕多麼強硬,恐怕都難以挽回民心。


原圖:中新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1
搞笑咩
12
嬲爆
7
唔係呀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