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律政司內還有多少「黃司」?
【秉文觀新】律政司內還有多少「黃司」?

過去一年的黑暴行動中,不少黑暴分子在網上分享各種「心得」,當中最主要有兩種,一種是教人如何自製武器防具,另外就是「被捕需知」,講解被捕者的各種權利,如何利用法律程序令自己能逃避刑責。去年9月市面上亦有兒童讀物,名為《一讀就懂!孩子必須知的法律常識》,教導年輕人「避開法律陷阱」,其一位作者竟然是律政司檢控官翁達揚,事件隨即引發社會關注,翁達揚亦因此被調走。日前有報道傳出,翁達揚已經請辭並在上月離任。筆者必須強調,辭職不代表事件已經完結,律政司應馬上進行徹底的內部調查。

 

翁達揚書中「吐心聲」

 

翁達揚雖然在出書前已獲刑事檢控專員批准,但為何仍會引發軒然大波?主要問題是書本內容及其身份立場,書中特意因應反修例風波,增加了所謂公民人權保障的章節,他又序言中表達對黑暴感想,直言寫書時香港正經歷最嚴峻的歷史時刻,「還記得6.16的那個父親節是多麼的震撼人心」,又說要將書本獻給香港年輕人。翁達揚的立場和意圖已經是不言而喻,身為律政人員卻這樣做,肯定是有問題。

 

律政司應該繼續跟進

 

檢控官的基本操守就是要保持公平中立,不偏不倚地處理案件,但翁達揚的立場如此偏頗,試問如何令公眾信服?更大的問題是,翁達揚明顯是有違專業,身為檢控官卻教人逃避刑責,已經有利益衝突之嫌,此乃天大的醜聞!為何律政司不直接解僱?翁達揚請辭後,律政司內部調查會否就此結束,當局又會否再有進一步跟進?

 

翁達揚的離職只是事件的開始,律政司還有大量問題需要處理。去年翁達揚曾任專門處理黑暴案件的「公眾秩序活動及電腦網絡罪行」特別組,雖然事件曝光後已被轉走到另一組別,但大眾對他能否公正地處理檢控存在極大疑問,為釋除疑慮,律政司是否應考慮重新檢視翁達揚處理過的案件?還有日後到底如何防止律師司內再出現「黃司」,這亦是值得深究的問題。

 

律政司的責任是保障正義能得到伸張,翁達揚擔任檢控官卻教人「逃避刑責」,行為令人不齒!筆者最憂慮的是,事件很可能只是冰山一角,不知道律政司內部還隱藏著多少「黃司」,暗中偏幫黑暴「手足」,正在破壞著香港司法制度和法治精神。


圖片來源:翁達揚社交網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3
嬲爆
2
超無奈
3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