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生果報》銷量、股價都有古怪?
【鐵筆錚錚】《生果報》銷量、股價都有古怪?

先說一則舊人舊事:2018年11月,一手打造「日產-三菱-雷諾」聯盟的商界奇才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因涉嫌財務違規日本警方逮捕。消息一出,三家汽車公司的股票應聲重挫,而在此後的一年,日產和雷諾公司的股價都下跌了大约30%...這樣的例子,絕不在少數。

 

筆者不敢說「老闆被捕、股價下跌」一定是鐵律,但翻遍今日之前的股壇傳奇,似乎也找不到老闆「有事」還能身價暴漲的奇聞。不知是時代變了,還是市場規律變了,這兩天,與黎智英因涉違《港區國安法》被捕同樣受大家關注的,還有他名下的《生果報》銷量和壹傳媒股價,幾乎是在一夜之間雙雙暴漲。筆者請大家用常理思考,這當中有無古怪?

 

《生果報》銷量真的「那麼好」?

 

按照《生果報》說法,黎智英被捕翌日(11/8),該報銷量「至少50萬份」,有人漏夜排隊等買「車頭紙」,有的「一人買幾份」,但筆者不太理解,其實賣出幾多份,究竟能說明什麼問題?正常而言,一般人買報紙就是買一份,但現在「一人買幾份甚至幾十份」,明顯已經極不尋常,是不是這樣就等於《生果報》受歡迎?筆者更想知道的,是實質上,究竟有多少人買了《生果報》呢?攬炒派不是有「過百萬」支持者嗎?

 

《生果報》口口聲聲「銷量至少50萬」,但大家要客觀全面了解事情,就不能偏聽偏信這一面之詞。筆者恰有另一面的真相,邀大家一起探討。從昨天不少網民share出來的照片可見,原來,還有好多成疊成堆的《生果報》,或是擺在路邊、或是棄置垃圾站旁無人問津;還有網友整合了《生果報》「仲未賣哂地方」一覽表,筆者隨手拈來,「筲箕灣 愛東商場ok便利店150+」、「荃灣 楊屋道街市30+份」、「元朗 間間7仔 ok 報檔都過百份」…上述情況,大家可以繼續求證,筆者想問的是,《生果報》銷量真有它說的那麼好?還是,它想「谷」到這個程度?

 

銷量背後 靠的是手段

 

大家不要忘了,《生果報》的強項,就是炒作。看看他們今天的「故仔」,用一些大家無法求證的X先生、X小姐「現身說法」,大談「唔係買一份報紙咁簡單,係買一份良心」、「一份留在家看,其餘拿去公司給同事」,大家大概就會明白,比起老闆親自拍片「呼籲支持」,還有什麼好得過老闆被捕被押、扮被打壓更能博同情?與當年炒作明星醜聞一樣,銷量背後,靠的是耍手段!

 

比報紙銷量更「離奇」的,非壹傳媒的股價莫屬。8月7日收市時,壹傳媒還是一隻只有0.09元的「仙股」,短短兩天,卻一路高唱入雲、一度被炒至接近2元高位;尤其黎智英被捕當日下午,一開市即交投活躍,成交股數每分鐘由幾百萬股至數千萬股不等,而且過去兩天,出現大量非比尋常的高位沽盤。

 

是股市奇跡?還是掠水陰謀?

 

據報道,壹傳媒在8月11日交投大約40億股,但實際上,該公司已發行股只有26億多股,扣除黎智英和股東所持股份,流入市場的「街貨」只有約7億多股,筆者真好奇,這7億多股又是如何「交投」出幾乎六倍的40億股?筆者不是股海中人,請大家幫手研究下,這背後,是否有人「左手交右手」造市呢?

 

如此看來,黎智英名下的《生果報》和壹傳媒,報紙銷量有古怪,股價更加極不正常,接下來的問題,誰都想得到:是否有人趁機掠水?又或者,想趁機幫黎智英「搭橋」套現?筆者加多一問:相關監察部門,是不是該「做嘢」了?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
唔係呀哇
14
嬲爆
3
驚訝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