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必須公開「問題教師」的學校名單
【鐵筆錚錚】必須公開「問題教師」的學校名單

由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牽頭的「803基金」,成立至今已經一年。日前梁振英接受媒體專訪時透露,基金正將注意力轉向非暴力的社會亂象根源,其中一個重點,是教育。

 

對於香港教育界由來已久的種種問題,老實說,社會大眾其實也心知肚明,但說到對症下藥或者下決心「刮骨療毒」,卻遲遲未見有所作為。筆者記得,早前一個關注教育問題的團體,就曾整理過超過20宗教師涉嫌在學校散布仇恨思想的個案,而教育局處理過的相關投訴中,也有已經查明屬實的個案,然而,後續呢?結果是教育局不肯公開涉事學校的名單。即是說,哪些教師「有問題」,大家不知;哪些學校存在「問題教師」,大家不知;「問題」有幾廣泛、嚴重到什麼程度,大家亦都不知!這樣的「保護」,合理嗎?對社會有益嗎?對學生對家長負責嗎? 

 

司法覆核教育局不公布涉事學校決定

 

梁振英透露,其實803基金過去數月已經依例多次去信教育局,要求披露哪些學校有老師因鼓吹暴力等不當言行而被局方譴責或警告,其意義就在於要捍衛家長、社會大眾的知情權,防範青少年因「洗腦」而變得偏頗、激進,但局方至今無動於衷,因此基金下一步,唯有訴諸法律行動,要求司法覆核教育局不公布涉事學校的決定。

 

筆者對此表示絕對認同,其實大家客觀看問題,修例風波至今,失德教師屢禁不絕是事實、大批學生受老師不良影響是事實、甚至有老師帶領學生去犯法,亦是事實!筆者認為,若要從源頭解決香港教育存在的問題,其中一步,就是必須公開「有問題」教師的學校名單!誠如梁振英所言:這不是言論自由、學術自由的問題,這完全是法律責任的問題。

 

老師、學校有問題 家長、學生有權知

 

有些「病」,如果不落「重藥」,其實好難奢望它在不理不顧之下也能「自動痊愈」。大家看看,之前有關失德教師的案例,教育局有沒有「處理、警告」過?有的,但能治本、見成效嗎?就在上個月,又有一名疑似是九龍華仁書院的老師,涉嫌多次在網上發布仇警及侮辱不同政見人士的冷血言論,足見阻嚇力不足。對於這些教育界「病源」,若社會永遠只是停留在「關注」層面、而無實質作為,「病毒」恐怕只會不斷繁殖、散播。

 

或許有人會質疑,就算公開涉事學校名單,大家「能做的」恐怕也不多,但筆者想指出的是,最起碼,可以讓公眾知悉,讓家長、學生可以自行定奪如何是好,就好似疫情之下,政府也會向社會公布哪些大廈或食肆有疑似、有確診一樣,令市民有所防範。如今學校有問題、老師有問題,毋庸置疑,教育局有責任,但筆者想點出,一直充當「問題教師」保護傘的教協,更加難辭其咎!筆者呼籲,要解決教育界的「冰凍三尺」,光靠社會部分力量出力,恐怕還不夠,而是需要更多持份者一齊參與、朝著同一個目標一齊出力!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6
支持
5
令人傷心
4
無意見

評論

  • +85298****17
    +85298****17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所有收政府資助的團體丶機構,都要宣誓效忠中國丶香港特區政府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