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美國玩火 會燒著自己嗎?
【秉文觀新】美國玩火 會燒著自己嗎?

短視頻應用平台TikTok風靡全球,單是美國地區的每日活躍用戶超過8,000萬人,新用戶數目更節節上升,連Facebook在旗下Instagram都要抄襲,推出Reels短視頻服務。正因為中國企業和產品在國際市場的成功,甚至足以撼動美國巨企的壟斷地位,因此就引來美國的全力打壓,繼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將「全面封殺」TikTok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又出言威嚇,聲稱要將所有中國應用程式在美國下架、收回中國電訊在美的營運許可等,對中國及中資企業實行全面打壓。

 

打壓中資產品、電訊商

 

美國封殺中資企業的所謂理由,從來都是模糊不清,左一句「國家安全」、右一句「保障國民私隱」,但從來拿不出所謂「中國威脅論」的真憑實據。這次蓬佩奧又故技重施,除了要求將中國應用程式下架外,更點名「招呼」TikTok和WeChat,抹黑它們對個人資料構成「威脅」;而更離譜的是,華府將收回中國電訊在美的營運許可,受影響的企業至少包括:中國電信美洲公司、中國聯通美洲公司和太平洋網路公司等,蓬佩奧甚至揚言,要中國不能透過海底電纜取得美國的敏感數據。這些打壓動作,傷害到中國企業,卻不會令美國民眾、消費者得益,美國要這樣「趕盡殺絕」,明顯是政治操作!

 

打壓還要「打劫」?

 

美國致力打擊中資企業,所謂的威脅國家安全是假的,威脅到美國的經濟地位、美企的利益才是真的。看看TikTok的例子,美資的Facebook鬥不過它,特朗普就隨即叫喊著要封殺TikTok,並威脅在指定時間內將業務轉手予美企,是巧合還是精心計算?當然是後者,除了TikTok以外,美國還放話要封殺其他應用程序,是打算要繼續當強盜,赤裸裸地抽刀向中資企業「行劫」?

 

美國威脅要收回中國電訊商的營運許可,亦打算讓中國電訊商無法連結美國的電信網路,中國電訊商除了無法在美提供電話及流動上網等服務外,將令兩地固網服務都受到影響,連同美方擬禁止中國使用美國的海底電纜,中美雙方上對方的網站時,「網速」將會有所減慢。


其實美國針對中資電訊商及電訊設備商的「大屠殺」早已展開,去年華府已經拒絕了中國移動進入美國市場的申請;而5G技術領先全球的華為更被美國視為「頭號目標」,遭多次制裁及實施電子零件禁運。美國稱自己為自由社會、資本主義社會,但為保霸權和「領先地位」,用盡政治和經濟手段打擊對手,簡單就是全球第一的惡霸。

 

今日受害的是中資企業,明天可以換成其他國家,還有人敢進軍美國做生意嗎?美國即使不顧國內營商環境,也應該記得一點,有很多美資企業在中國「搵食」、賺錢,如果繼續「玩火」打壓中國,隨時引火燒身,燒傷自己。


圖片來源: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9
嬲爆
7
超無奈
7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