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為了港人健康福祉 勿再拒絕內地援手
【諸行無常】為了港人健康福祉 勿再拒絕內地援手

「無知井底蛙」的故事,大家聽得多;套用在今天少數香港人身上,大家或許會明白,有時,頭頂那片天小,不是因為井口窄,而是因為人的心胸狹窄。

 

為支援香港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央應特區政府請求,決定派出病毒檢測支援隊和組建方艙支援隊來港,然而,卻似乎戳痛了香港某些人的敏感神經。醫委會業外委員林志釉今早在一個電台節目中稱,要求內地醫護人員遵從本港註冊制度「並非不合理」,他憂慮相關人員是否符合香港醫療水平、工作質素,怕如果內地人員不受香港法例規管,「一旦發生醫療事故也沒懲處機制」;新民主同盟荃灣區議員譚凱邦更加離譜,連日來帶人去到支援隊下榻的酒店和工作地點外搞抗議,揚言「香港自己搞得掂」,甚至形容讓「差過香港」的內地醫護來幫手是「荒謬」…

 

為抗疫好?還是保護主義作祟?

 

其實林志釉也好,譚凱邦也好,究竟知不知自己在說什麼?筆者想說,他們這樣的言行,不止無禮,更加丟香港人的「格」;人家山長水遠冒著染疫風險來幫忙,這些人不僅沒有一句多謝,反而諸多設限、百般刁難,這才是最荒謬!

 

林志釉可能不知道,當疫情全球大爆發的時候,中國至少已向27個國家和地區派出了29支醫療專家組,馳援足跡遍及歐亞多個「抗疫戰場」,也不曾聽聞有哪個地方要求「等等,請註冊認證先!」;林志釉可能也不知道,當年內地汶川大地震後,多個境外醫療隊也是同樣出手相助、救死扶傷,其中,就包括一支由香港衛生處和消防處組建的救災小組,那時,沒有人說「等等,萬一發生醫療事故如何懲處?」請搞清楚,「國家隊」今次是應特區政府請求前來支援,救命緊要關頭,先花精力搞一輪資格認證?筆者質疑,林志釉到底是真心為抗疫好,還是狹隘的保護主義在作祟?!

 

譚凱邦有何資格替港人拒絕支援?

 

至於譚凱邦之流,筆者實在好奇,他天天喝著東江水的時候,怎麼不有骨氣地說一句「香港搞得掂」?他又有何資格替苦等病床的患者和難負重荷的香港醫護拒絕援兵?若是多年前,內地醫療可能真的不如香港先進,但今時今日,還能同日而語?其實,一場抗疫之戰足以看出分別,就連香港名醫、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都認為,香港現時的病毒檢測是「少、慢、錯」,「好多應該做的做不了」,而內地在這方面的能力則非常強大、「多、快、準」,就以不久前北京新發地的疫情來說,短時間內就做了1,000萬份檢測,技術毋庸置疑。

 

筆者實在難以置信,抗疫救命關頭,有些人竟然還有精神有時間去搞分化、搞對立,要將救兵拒之門外!其實看得出,有的人,可能是出於「業界尊嚴」,不想讓內地醫護「踩過界」,但這樣,香港醫護就會輕鬆些?香港醫學就會進步?還有的人,就明顯是政治私利為先,又想藉著炒作兩地矛盾來「坐收漁利」。他們似乎唯獨忘記了,要將港人的健康福祉放在最重要的考量。

 

盧寵茂教授有句話說得好——很多事情,其實都有許多可以解決的方法,而不是因為小困難、小問題而不去做,否則最終受苦的,其實是市民大眾。


原圖:譚凱邦fb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嬲爆
3
令人傷心
2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