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美國明刀明槍「明搶」TikTok?
【秉文觀新】美國明刀明槍「明搶」TikTok?

大家有聽過TikTok嗎?它是影片分享平台「抖音」的海外版,目前紅遍世界各地,據報全球下載量已逾20億次,單在美國地區的日活躍用戶就達到8,000萬,毫不遜色於Twitter及Snapchat等對手,連Facebook旗下的Instagram,都要「學習」TikTok的特色,推「短視頻」功能應戰。但樹大招風,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就宣布,為TikTok訂下本月15日的死線,若無美企作出收購,將全面封殺TikTok,明刀明槍,一旦不願放售業務就要公司馬上「冧旗」,如同「明搶」!

 

特朗普濫用權力 化身強盜

 

特朗普要封殺TikTok的原因,聲稱是因為威脅到美國國家安全,但直至目前為止,美方根本拿不出任何充份的證據。特朗普的「封殺令」一出,意味著TikTok將要撤出美國、要麼將業務賣給美國企業,擺明要「大石砸死蟹」。事後特朗普還得意洋洋地說,假若TikTok成功轉手,因為交易是美國政府促成,亦是政府批准公司繼續營運,交易的大部分金錢理應撥入庫房。如此濫用政府權力、充當強盜搶人業務,還能厚顏無恥「認叻」邀功,恐怕只有特朗普能做得出來吧!

 

以司法作武器 打壓競爭對手

 

事實上TikTok不一定威脅美國安全,但就肯定威脅到其他同類型的美國企業,近年TikTok在美國的發展迅速,今年的日活躍用戶比2019年就增長了接近5倍。一向「唔輸得」的美國政府,當然不會坐視不理,一定要出手「毀滅」對方, TikTok不是唯一的受害者,別忘記還有華為,因為其5G技術、快速發展的手機業務,中國的頂尖企業早被美國視為「眼中釘」、專門對付的目標。被稱為「世界強國」的美國,利用司法當武器,向企業擄人勒索、耍流氓,真的讓人「大開眼界」了。

 

筆者早前看過一本關於美國的書,書名叫作《美國陷阱》,內容是講述擔任法國電力交通運輸集團高層的作者與美國司法部的官司,揭發美國利用司法打擊外資對手的黑幕。該法資公司被捲入在向印尼、巴哈馬及埃及等地的行賄案中,但美國司法部卻利用《海外反腐敗法》介入案件,並最終收取了7.72億美元罰款,公司的核心能源業務更被主要競爭對方的美國企業收購,如同被「肢解」了一樣。美國以法律作為經濟武器,打壓競爭對手的霸凌行為,今天是TikTok、華為,明天又會是誰?外資企業還會到美國投訴發展嗎?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5
嬲爆
3
超無奈
4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