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國拉幫結派針對中國
【諸行無常】美國拉幫結派針對中國

筆者今早看新聞,正在英國訪問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與英國外相藍韜文會談之後一起見記者,其中一個細節可圈可點。對於英方連串針對中國實施的打壓,包括禁止華為參與當地5G建設、「制裁」香港等,蓬佩奧對藍韜文用了一個詞:well done(做得好)!那語氣、那畫面,儼然一個耀武揚威的老大哥,在全世界面前對自己的跟班小弟讚賞有加,虧得藍韜文居然心甘情願、甘之如飴。

不抗疫 反來對抗中國?

更讓筆者驚訝的,是這場英美政府高層的會晤,看不出究竟談了多少與兩國自身相關的話題,倒是「中國議題」成了主旋律,例如南海問題、禁止華為、「制裁香港」等等,當然,必定還少不了藉著新冠肺炎疫情,對中國橫加指摘一番,總之最後的結論,就是「中國隱瞞疫情、中國是威脅、各國共同對抗中國」。蓬佩奧甚至宣稱,希望國際間成立一個聯盟,「探討中國的威脅」。真是奇怪了,「共同對抗中國」?難道現在全球最重要的任務,不是共同對抗新冠病毒嗎?

當英美一心把針對中國當成自己「頭等大事」時,筆者認為有幾個問題必須商榷一下。首先,關於疫情,筆者見到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最新一次疫情簡報會上,又再次使用「中國病毒」字眼,但問題在於,是不是疫情最先在哪裡爆發,哪裡就是源頭、就要負上「散播病毒」的責任呢?此其一;再者,當中國以至全球不少地方的疫情都已經受控、緩和時,美國至今依然是疫情最嚴重的國家,原因何在?大家又可曾見美國政府承認過一句自己抗疫不力?要諉過中國,大家都看得出,但這樣做,對美國國內不斷上升的確診數字和死亡人數有何幫助?!會不會太反智呢!

英美請自重 不要干涉中國內政!

至於香港問題,筆者認為其實多講無謂,英美以至其他國家想「發聲」是一回事,但改變不了一個客觀事實,那就是香港已經是屬於中國的香港,不再是任何外國的殖民地,換句話說,中國政府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也好,實施「港區國安法」也好,皆是中國內政,請其他國家尊重,也請自重!干涉別國內政的事情,中國從來不做,所以也請英美學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道理!

關於華為問題,筆者看來就更加無稽,誠如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所說,華為在國際市場上贏得一席之地,靠的是自身技術,美國自己不接受,還要慫恿其他國家拒絕,到底誰在干預商業自由市場和規則呢?打壓別人,自己就能領先?可笑至極!

亂局之中 中國專心做好自己事

執筆之時,又有消息傳來,指美國限時中國關閉駐休斯敦的總領館,看來,兩國博弈,大有上升為外交對抗局面的趨勢;美國最慣常的做法,就是以老大哥的姿態「拉幫結派」對付中國,眼下最明顯的,就是以美國為首的「五眼聯盟」(美英加澳紐)處處針對中國搞制裁,妄想中國不還手?不可能!但中國最有底氣的應對之道又是什麼?筆者在此與大家分享另一則新聞,或許會有所啟示,昨天,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內地企業家舉行座談後,席間講了一句話:在當前保護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低迷,全球市場萎縮的外圍環境下,中國必須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筆者的感想是,當今世界亂,是有原因的;但有的國家依然能崛起,也是有道理的。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嬲爆
3
唔係呀哇
1
點算呀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