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澳洲撐港人?還是需要港人撐?
【諸行無常】澳洲撐港人?還是需要港人撐?

今日,又有一則關於澳洲(「五眼聯盟」之一)的新聞引起筆者關注。但今次內容不是政治問題,不是香港問題,而是經濟問題。報道指,澳洲官方數據顯示,當地最新失業率升至1998年11月以來最高水平;說得直接些,這個有著2,500萬人口的國家,其失業人數卻正首次逼近百萬大關,澳洲政府為此要耗資25億澳元開展就業計劃,以重振經濟。這令人聯想到,早前澳洲還在信誓旦旦要延長港人簽證逗留期,還要接受港人移民、要「撐香港」,其實筆者有點擔心,澳洲自己「撐得住、顧得掂」?

 

導致澳洲出現高失業率的原因有多方面,投入社會的職場新人是其一,疫情重創經濟則是另一大因素。但說到疫情,筆者再想,全球其他國家和地區又何嘗不是呢?恰巧內地官方昨天也公布了第二季度國內經濟情況,結果就與澳洲情況形成鮮明對比,例如二季度國內GDP已經由負轉正,同比增長3.2%;其他各項經濟指標亦都持續,包括6月份的出口數字同比亦都由負轉正,超預期增長0.5%。

 

難怪澳洲歡迎香港的人才與錢財

 

大家認為,如此大的反差,透視什麼問題?對於全世界來說,今年的疫情衝擊前所未有,大家都面對二戰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中國內地更一度是疫情重災區,但過去半年時間,內地經濟已經明顯反彈、轉升,但澳洲以至其他五眼聯盟國家又如何?明顯增長乏力:有的,面對高失業率;有的,面臨疫情和脫歐帶來的雙重經濟困局。筆者在想,難怪澳洲近期大力吸引香港人才移民,又歡迎國際大企業將地區總部遷冊澳洲,以為當地創造就業和財富,現在看來,此舉似乎更像是要「吸香港水」、去灌溉當地經濟;所謂「更便利的移民途徑」,到底是「撐港人」?還是需要「港人撐」?

 

無錢人去到澳洲又怎麼辦?

 

筆者之前已說,天下不會有免費午餐,澳洲也不會有。對於嚮往移民澳洲的港人,筆者想說,如果你是澳洲需要的專才,或者有豐厚身家,澳洲自然會「相當歡迎你」;但如果是「無產階級」,就算有得移民,去到當地又會如何?同當地的畢業生或者近百萬失業大軍「爭食」、然後自己也加入失業大軍?還是先好好想清楚吧!套用一句網絡流行語:理想,總是「豐滿」的;但現實,往往很「骨感」。澳洲真心「撐港人」?或者會吧,但恐怕要視乎你是哪一類港人。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嬲爆
12
搞笑咩
7
唔係呀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