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制裁」香港 只是特朗普選舉策略
【諸行無常】「制裁」香港 只是特朗普選舉策略

筆者今天看新聞,美國總統特朗普一下宣布了兩條與香港密切相關的措施,一是已經簽署所謂《香港自治法案》,二是終止香港特殊待遇地位,以回應中央在港實施「港區國安法」。筆者估計,可能不少港人會認為,這對香港是「大件事」,或者因此對香港前景憂心忡忡。不過坦白說,筆者並不這樣認為,理由很簡單,如果說美國現在就是要擺明陣勢跟中國「開戰」、要拼個你死我活,那自然另當別論;但如果筆者說,這一切一切,都只是特朗普的競選策略呢?

 

對於美國此番「制裁」措施,筆者相信大家關注的重點都離不開幾個方面,包括「撤銷對特區護照持有人的特殊待遇」、「沒有特殊經濟待遇」、「視香港為普通內地城市」、「不再(向香港)輸出敏感技術」等等。對香港或者港人有沒有影響?筆者不否認,無可避免總會有,但若論這影響的「破壞威力」會大到何種程度、有幾深遠?筆者其實相當質疑。

 

香港的特殊地位 是「一國兩制」所賦予

 

對於中央制定、實施「港區國安法」,美國政客要「擺姿態」基本上是意料中事;但有一個基本原則大家必須要明白,中央立法的目的,從來不是為了削弱或者限制香港的自由,而是不容許有人以「自由、自治」之名,搞港獨,搞分裂國家,就如美國也有法律(至少20條)維護自己的國家安全一樣。如果美國政客妄想通過「制裁」,就能迫使中國政府在國家安全問題上讓步,結果只有三個字:不可能!但大家想想,關於這一點,特朗普政府、他本人、他身邊的政客智囊,難道會不清楚?!

 

至於香港的種種特殊地位,筆者又要請大家看清一點,簡單而言,不是美國(或者任何其他國家)所賦予的,而是「一國兩制」所保障的;香港有別與所有內地城市的制度差異、各種優勢,也不是美國政客說幾句話、搬出幾項所謂「制裁」,就被全盤否定。同樣地,筆者認為特朗普政府對此也必定心知肚明。那麼接下來的問題就在於,特朗普政府頻頻在香港問題上「舞劍」,說穿了,是想讓美國民眾、讓手上有選票的政客,看到自己「有能力、有本事」插手香港事務、干預中國內政。

 

處處不忘攻擊對手 為自己造勢

 

至於特朗普還能「舞劍」多久,四個月後(美國大選)自有分曉,不過說到大選,筆者倒是也有兩則新聞與大家分享:一則,是不少一向不滿特朗普的共和黨黨友,近期都醞釀在大選中倒戈,就連前總統小布殊等人,都不支持特朗普連任;另一則,是特朗普宣布「制裁」香港的記者會上,原來他花頗多時間的,是多角度攻擊自己的競爭對手拜登,稱對方讓中國「獲利」。所以筆者說,香港問題,只不過是特朗普的競選「棋子」。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點算呀
7
嬲爆
1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