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克制無用 就唯有反制
【諸行無常】克制無用 就唯有反制

中國有句話,叫「先禮後兵」,即是說,當有理有節、好話醜話講到盡,若是有人還不收手,那麼對不起!忍無可忍時,中國就不會再忍。中國外交部13日宣布,對美國「國會─行政部門中國委員會」及四名反中亂港政客實施制裁,相信措施包括禁止入境中國,及凍結其在華資產等。筆者認為,中國此番傳遞的訊息再清晰不過——該出手時,就必定出手!

 

被中國制裁的四名美國政客,分別是美國國務院國際宗教自由大使布朗巴克,以及三名美國議員,包括共和黨參議員盧比奧、克魯茲和共和黨眾議員史密斯。相信大部分港人尤其對後三者不會感到陌生,沒錯,就是這幾位,動輒針對中國、頻頻在涉港、涉台、涉疆問題上祭出各種「制裁方案」,又經常與香港的反政府人士、團體勾結,一言蔽之,大家可以形容他們為不斷干預香港事務、干預中國內政的美國政客。

 

中國克制 美國不領情

 

事實上,筆者印象所及,中國對外國政客實施制裁,實屬罕見;難怪有分析都認為,中國此舉亦反映出對美思路的變化。綜觀中美關係的發展歷程,可以說,中國在維護雙邊關係上,一直可算是表現得比較克制,最起碼,幾乎從不主動「撩交打」,筆者相信,箇中原因少不免有盡量顧全世界大格局的考慮,畢竟,合則兩利、鬥則俱傷。然而,美國似乎不但不領情,反而得寸進尺、步步進逼,直至干預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甚至危害中國國家安全,既然克制無用,那就唯有反制。中國,從來就不怕嚇!

 

美國追求損人又利己

 

反觀美國,世人都深知其「霸權思維」,不過筆者認為要加多幾個字:基於「利益的霸權思維」。近日有則新聞就頗耐人尋味,話說早前白宮顧問曾建議總統特朗普打擊香港的聯繫匯率制度,以示反對「港區國安法」,不過據報特朗普已經排除此選項,理由很簡單,搞聯繫匯率,隨時搞到美國自己。筆者想說,其實說到尾,美國要追求的,是損人同時要利己。話說到這裡,筆者又在想,那些天天指望美國會幫香港「爭取人權、自由」的人,會不會太天真呢?!


圖片來源:新華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1
支持
11
好正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