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防疫抗疫 人人有責
【秉文觀新】防疫抗疫 人人有責

最近一周本港疫情迅速擴散,累計確診個案突破1,500宗大關,源頭不明的社區感染個案湧現。因應疫情發展,政府日前推出新一輪暫定為期7日的防疫措施,包括宣布為4類高風險人士,如的士司機、安老院員工等逾40萬人進行病毒檢測,費用由政府「埋單」;食肆由晚上6時至翌日早上5時不准堂食,乘搭交通工具必須強制戴口罩等。防疫措施無疑比以往更「辣」、更嚴厲,但疫情兇猛,這也實屬無辦法中的辦法,筆者認為,為了大家健康,還請保持忍耐。


防疫措施都要政治化?


然而,在這個動輒得咎、凡事歸罪政府的年代,政府認為措施,都似乎無可避免招致批評。今天生果報,又有一篇「神奇」報道,稱港府擬引入兩間內地公司為四類高風險港人檢驗一事,是將港人DNA數據「送中」,以此呼籲市民不要「毫不猶豫參與」云云,啊!這也有得大「作」文章,那乾脆就不要檢了,可好?港人可放心?今早聽電台節目,又有人這不滿那不滿,一時糾纏於對不戴口罩人士如何執法的細節,一時又批評為何只禁晚市不禁午市堂食、趕絕餐飲業飯碗等等。筆者其實相當費解,在疫情面前,大家還要繼續爭拗?將防疫政治化,究竟對全香港、對全體港人有何益處?


香港不能步美國後塵


筆者認為,其實無論政府推出什麼防疫措施,如何佈下「天羅地網」都好,措施要成功、奏效,歸根結底,最重要還是要靠大家自律,既要嚴格遵守各項防疫措施,亦要做好個人清潔、衛生。如果好似之前,眼見疫情有所緩和,政府稍為放寬防疫措施,大家就「大安旨意」、就放鬆防疫意識,結果就只會令疫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看看美國,堪稱典型的反面教材,官方防疫不力,民眾也不重視防疫措施,你不理我不管,當越來越多人只顧自己「自在」時,結果呢?結果就是疫情一發不可收拾,確診和死亡數字持續攀升。


防疫措施「加辣」,沒有人想;最簡單直接的原因,就是疫情又趨嚴峻。筆者想指出,大家與其批評,其實是不是應該換個角度、不如先檢討自己、做好自己呢!齊心抗疫,這口號大家都會喊,但不能「齋講唔做」。有人擔心防疫措施影響經濟、自己飯碗,筆者絕能可以理解,但都要面對現實,假如現時不下定決心承受短痛,香港社會必然要經受長痛!大家可以想想,目前食肆只是禁晚市堂食,但如果疫情持續惡化,食肆隨時要全時段禁堂食,所帶來的影響只會更大。短痛,還是長痛,很難選嗎?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支持
1
點算呀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