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口惠而實不至的政治表態
【諸行無常】口惠而實不至的政治表態

繼英美針對香港實施國安法作出「回應」之後,澳洲今天也宣佈,將暫停執行與香港之間的引渡協議,同時又為港人提出新的移民計劃;另一方面,新西蘭亦表示「正審視」與香港的關係,內容包括戰略物資出口管控、旅遊警示等。在筆者看來,澳洲也好、新西蘭也好,此番舉動傳遞出的「選邊站」意味簡直溢於言表,就是緊跟英美「老大哥」的步伐制衡中國。至於所謂「管控」、「警示」乃至移民計劃,究竟有何具體安排或是對港人「實惠」,筆者現在不知,但肯定的一點,是這些國家都在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五眼聯盟」頻頻針對香港

 

根據澳洲總理莫理森今天的說法,澳方目前採取的措施包括幾個方面,例如提醒國民不要前往香港,又呼籲已經在港的澳洲公民重新考慮留港需要;另一方面,又宣佈即日起,延長正在澳洲的香港人逗留期限至5年,包括目前持有學生簽證和臨時工作簽證的人士,並為他們提供途徑成為澳洲永久居民。筆者留意到,自此,五眼聯盟國家(英、美、加、澳、新)已經全部對香港「採取措施」,今天這個說要為港人安排移民、明天那個又揚言針對香港「制裁」…筆者想指出一點,政客嘴巴上怎麼說,是一回事,但若是「動作」過了底線,侵犯到中國主權甚至國家安全,那麼恐怕對不起,誠如外交部所言,中國保留進一步作出回應的權利。筆者借用一句老話:中國不是嚇大的!

 

對於港人來說,筆者觀察到,近期似乎確有不少人熱議移民話題,從朋友傳來的照片所見,也的確有人「坐言起行」申領外國簽證。對於這個問題,筆者一向的觀點都是大家絕對有選擇的自由,更何況連《基本法》都保障了港人進出自由的合法權利;尤其目前看來,似乎英國、澳洲這些不少港人「嚮往」的地方,都表態願意接收,真心想走的人,即管去試,筆者唯一奉勸的,是移民之前,自己要先看清楚,現實與夢想,是否真是同一回事。

 

現實與夢想的距離

 

移民,不是辦個簽證、換個城市這麼簡單;請搞清楚,生活與生存,是兩個不同嘅概念。以澳洲為例,筆者今天恰聽到朋友說起自己身邊的真人真事,話說一位原本在香港從事IT行業的人士,到澳洲「視察」後發現,當地工作機會原來「不似預期」;原本在香港有個受人羨慕、受人尊敬的工作和崗位,去到澳洲,可能是要變成「普通打工仔」…而且據聞如今澳洲並不是所有大城市,都開放予移民進入。筆者不禁在想,所謂「移民途徑」,到底是去過自己嚮往的生活、做嚮往的工作,抑或是按別國的「要求」生活、做別國需要勞動力從事的工種呢?

 

有種意見說得好,港人若是要移民,「就應該選一個比香港好的地方」。筆者在想,選擇一個地方去移民,需要看重的絕不止是「陽光海灘、公園綠地」,就當你順利找到理想的工作、舒適的居所,又是否能習慣當地的文化、體制?又是否能融入社群、不受歧視?尤其,英國也好、澳洲也好,難道沒有比香港更嚴厲的國安法?也許有人或說,以上這些,都在所不計、都能接受,那麼筆者想問,以上這些,不正是你今天在香港所擁有的嗎?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唔係呀哇
5
好慘呀
8
令人傷心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