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英國政府的如意算盤
【諸行無常】英國政府的如意算盤

早前英國首相約翰遜宣布,聲稱將研究為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持有人,提供成為英國公民的途徑。幾時會有具體方案和細節?抱歉,英國政府目前尚未公布,目前只知道,BNO持有人留英時限可延長至5年,期間可工作或讀書,滿五年後可申請「定居身份」,然後再過一年,可申英國公民身份。英國政府開出的條件,表面上似乎相當吸引,但實質上又是否真是「筍嘢」?恐怕未必!


英國經濟低迷、勞動力不足


筆者為何這樣說?不妨先聽聽分析意見。筆者今早聽電台,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政治系導師丁宏量就指出,英國朝野今次在港人移民問題上能有共識,其中一種可能,估計是希望透過讓港人移民,填補英國「脫歐」後,部分工種出現勞動人口短缺的問題。此外,坊間還有另一種看法,英國經歷疫情打擊後,經濟衰退,容許港人移民是想吸引香港的中產或者專業人士。如果照此看來,筆者在想,英國放寬移民門檻,更像是為自己輸入勞動力去幫手建設英國吧?


幫助建設英國卻得不到福利


如果大家有印象,其實很多公開資料都顯示,英國人一向對港人充滿歧視,反對港人移民,擔憂工作及房屋會被港人搶走。時至今日,英人態度有所轉變,極有可能只是英國勞工不足,想找人填補勞動力。當然,筆者認為,對於真心想走的人,絕對有選擇自由,大可儘管一試,不過可能要先搞清楚,你去幫手建設、振興英國,但能否享用當地的福利呢?答案是否定的,因為英國政府講到明,港人在英的“5年+1年”期間,還不能用英國公帑提供的服務,即是說,例如各種救濟、津貼,可能統統無份,隨時連公共醫療服務都要自費。在這種苛刻條件下,仍然要去英國「捱世界」的香港人,會被英國人看得起?筆者相當懷疑。


不過話雖如此,筆者說真心話,有人選擇離開,對香港未必是壞事。大家想,如果香港的人口減少,港人的居住環境、空間都可能大有改善,房屋問題獲得舒緩;走得人多了,騰出來的就業及升職機會都可能會增加,甚至連交通擠塞的問題都減輕,不是好事嗎?所以,寧去英國做二等公民也想走的人,絕對隨時有離開的自由,但還是那句,自己要想清楚,選擇,很多時候其實亦都意味著放棄,中國是不容許雙重國藉的。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0
嬲爆
6
超無奈
7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