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違反警員起底禁令 隨時坐監
【秉文觀新】違反警員起底禁令 隨時坐監

「個人資料被武器化」,這句話是出自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所指的就是近期猖獗的「起底」行為,而警員就是其中最大受害者之一。日前法庭首次處理向警員「起底」的案件,一名39歲女設計師在網上平台轉載披露警員資料的貼文,被控民事藐視法庭,被告承認控罪,被判囚28天,緩刑12個月,裁判官明言日前再處理同類案件,或許會判處即時監禁。筆者認為,案件向社會表達一個清晰的信息,法庭絕不姑息「起底者」,再有人違法就一定不會手軟!


「起底」將造成寒蟬效應


或許有人會說,香港有言論自由,「起底」為何會招致刑責?那大家就要先弄清楚一點,言論自由本身都有其界線,同樣受到法律的規管,法庭已頒出禁制令的情況下,對警員「起底」當然是違法及不容許的。但即使不談法律,對警員「起底」的行為本身,已經帶有威嚇的意味,除了會對被「起底者」做成傷害之外,更會在社會上造成寒蟬效應,讓他人因害怕被「起底」而噤聲。正因為「起底」所帶來的影響嚴重,裁判官才會明言下次將以判囚作量刑起點。


被「起底」者受極大傷害


「起底」是「殺人不見血」的手段,違法者「起底」公開警員的資料只是第一步,接下來就等待其他仇警分子,或者是親自動手,向目標警員進行各種騷擾、恐嚇等行為。在這次案件中,涉事警員及妻子被「起底」後,個人資料就被盜用作登記各種服務、不斷接到滋擾電話,妻子因不勝壓力而出現失眠問題。但令筆者更為憂慮的是,如今網上充斥極端仇警、煽動暴力言論,如果有人將其化為實際行動,再根據「起底」的資料,伏擊警員或其家人,後果絕對是不堪設想。


筆者必須提醒大家,是次案件被告涉及的,是轉貼資料及在貼文加上一些仇警言論,雖然不是事件的始作俑者,甚至事後又決定刪除該社交網站帳號,但很抱歉,違法就是違法,香港是法治社會,所有人都要遵守法庭命令,因此一樣要負刑責!那些躲在網絡後「起底者」、罪魁禍首,你們的刑責將會更重,就等待被法律制裁吧!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0
嬲爆
4
超無奈
5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