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23萬失業大軍 香港如何是好?
【秉文觀新】23萬失業大軍 香港如何是好?

上星期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網誌,給了大家一個心理準備,預警最新失業率將超越2009年金融海嘯期間的高位。日前政府正式公布數字,果真是相當驚人,今年三至五月的失業率高達5.9 %,較上次大增0.7%,創出15年以來的新高;就業不足率就增至3.5%,錄得近17年來最高水平,失業人數高達23萬400人。大家值得留意的是,以上數據只是反映大環境的情況,個別行業更是「災情慘重」,失業率甚至錄得雙位數,直迫2003年沙士後的高位。

 

餐飲、消費及旅遊、建造業成「重災區」

 

「受災」最嚴重是餐飲服務活動業,失業率升至14%,遠遠拋離了其他行業的水平,而跟隨其後的是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失業率達10%,是近17年來的高位,而就業不足率就去到6.3%,創出有紀錄以來的最高位。另外,可能大家都意想不到,原來建造業情況同樣嚴峻,失業率為10%,就業不足率升至8.2%。如果大家未能感受到上述數字的「份量」,不妨到各個「旺區」、各大商場看看,到底有少吉舖、顧客的人流有多疏落,自然會有更深刻的體會。

 

黑暴「重擊」 疫情「再插一刀」

 

香港經濟不景,有人會將問題歸究於疫情,毫無疑問,疫情是對經濟構成打擊,旅客因為「封關」不能來,港人亦「避疫」而減少外出,餐飲、消費及旅遊業當然會受影響。但大家別忘記,早在去年6月爆發黑暴運動以來,訪港旅客數量就持續下跌,業界早已叫苦連天、生意慘淡,暴徒其後再採取攬炒策略,不時到商場搗毀、騷擾顧客,生意又怎會好?先被黑暴打得「遍體鱗傷」,再遇上無情的疫症,雙重夾擊之下,商家必然是吃不消,首先遭殃、被「開刀」的就是一眾的打工仔。

 

經濟衰退、失業率高企已成事實,香港社會接下來要做的,是要深思未來的路如何走下去,能採取什麼措施去挽救經濟,疫情過後香港如何重新出發?大家是否要容忍黑暴分子繼續打爛香港,任由他們「趕走」旅客,尤其是內地客?當年香港在沙士疫情後,經濟能迅速反彈,就是受惠於內地自由行等一系列的政策,成功刺激經濟,為香港帶來商機,如今可否重現當年的情景,選擇權就在大家的手中。

 

疫情終歸一天會結束,但是黑暴卻可以是無了期,上次的主題是反修例,下次再換一個主題,加上政客的推波助瀾下,又隨時變成另一場的大規模暴亂。如果大家不想再香港沉淪下去,不想經濟再差下去,就要勇於發聲,叫停黑暴、煽暴政客,香港才有回復昔日寧靜的希望!

 

 圖片來源: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3
嬲爆
4
點算呀
3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