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流亡者,夢醒了嗎?
【諸行無常】流亡者,夢醒了嗎?

「早知道是這樣,如夢一場…讓你去瘋,讓你去狂,讓你在沒有我的地方堅強…」偶然間,又聽到這首不少人耳熟能詳的歌曲,然而若是換個心境,筆者在想,如果那些流亡台灣的港人如今聽到這段歌詞,會不會覺得相當諷刺?算不算台灣當局對待流亡者的真實寫照?只是筆者不知道,流亡者等待台灣當局「人道救援」的夢,醒了嗎?


公佈無期的「人道救援方案」


大約在6天前,有台灣媒體甚至已經預告,台灣的所謂「援助港人方案」,將於11日公佈,結果臨門一腳,突告「難產」。有消息稱,是因為台灣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對方案不滿,要求以「確保台灣國安無虞、港人安全無虞的狀況下進行」,要求陸委會修正;也有消息指,台灣當局認為每名尋求庇護的港人情況不盡相同,台方將採「個案方式」處理,而未必是一套一體適用方案。但其實,無論什麼「消息」都好,目前唯一肯定的,是台灣當局根本沒有宣佈出台「方案」的時間表。


什麼叫「個案方式」處理?其實簡單而言,還是要逐一申請、再逐一「審查」,因為台灣當局擔心不知道會否有人趁機「威脅台灣安全」,但問題是,這樣的處理方案,跟「沒有方案」有何區別?緊接的問題是,如果真有大批港人、流亡者提出申請,要等到猴年馬月才審批得完?說到這裡,大家看懂台灣當局的操弄手段了嗎?即是說,要申請庇護,那就一個個來、慢慢等;想一下子「開門迎客」?幾乎沒可能!至於「安置、救助、基本生活」?等你拿到「台灣庇護」再說吧!


被抽完水的手足 是棄卒


筆者在想,不會到現在還有人天真到相信,台灣當局會真會拿出什麼「人道救援方案」吧!大家其實不妨設想一下,之所以「個案處理」,或者台灣方面會「挑選」小部分對自己有用的人來「庇護」,但至於其他大部分人,平心而論,可以為台灣社會創造什麼價值?需要有人去打砸搶燒?還是需要「新力軍」去搞「顏色革命」?更何況,以台灣目前的經濟狀況,根本自顧不暇,哪裡還有「餘力」去幫助「遠道而來的香港朋友」?


千萬不要以為,台灣的蔡英文總統總是把一句「和港人站在一起」掛在嘴邊,就會落力幫助香港的抗爭者,筆者只能說,某種程度上,這句話的確有真實的成分,因為只有繼續「站在一起」,才能繼續抽水,但若是期望蔡英文拿出「實惠」,那就太傻太天真了。就例如這次所謂「人道救援方案」,如果大家細心回溯時間線,恐怕都會有一種質疑,就是這一頭,由蔡英文「高高舉起」、擺出一副「救人於水火」的政治形象;那一頭,再由蘇貞昌「輕輕放下」,完成一套既保全面子,又不必有實質動作的政治操作。手足?恐怕早已變成「讓你去瘋,讓你去狂」的棄卒,醒醒吧!


原圖:中央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點算呀
6
唔係呀哇
9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