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流亡者的所謂「自強」故事?
【秉文觀新】流亡者的所謂「自強」故事?

過去《生果報》筆下寫過不少暴徒「蕩氣迴腸」的逃亡故事,內容大多圍繞暴徒「流亡」台灣的辛酸史,有描寫他們在當地不能工作、讀書,只能終日無所事事的無奈,或是訴說暴徒掛念香港,卻「有家歸不得」的矛盾心情,打造一個又一個悲情故事。但今天黑暴周年之際,《生果報》一改套路,寫出一個逃亡「手足自強」的故事,惟筆者看畢全文,都不禁想問一句,究竟是真「自強」,還是只是在「死撐」?


酒吧當黑工 生活百無聊賴


《生果報》是次訪問的「手足」化名為阿東,他自稱去年11月佔領理大一役逃脫後,整個人精神極度繃緊,甚至在家中聽到樓下有人大叫「走呀」,阿東都下意識警覺。其後阿東去歐洲旅行散心,豈料途中聽聞有「隊友」被捕的消息,就乾脆連香港都不敢回,立馬改機票直飛台灣,踏上「流亡」之路。抵達台灣後,阿東百無聊賴,只能偶爾到酒吧當黑工,他用一句歌詞形容這段無聊的日子,「發夢都唔知發到今日係禮拜幾」,之後阿東報讀了一個課程,打算升讀當地大學,他雖然聲稱自己一向不喜歡讀書,但現在卻特別珍惜能上課的機會。相信大家看完故事後,會與筆者有同一感覺,這到底算什麼「自強」?


逃亡生活惶恐不安絕不好受


原來,無論《生果報》的故事說得有多動聽,「流亡者」的真實生活,到頭來還是要面對晦暗不明的人生,過著惶恐不安的日子,甚至有人終於發現,流亡的日子並不比留在香港容易。今次故事的主角阿東,聲稱即使逃亡到台灣仍要「裝備自己」,因為要「記住仇恨,保持憤怒,化成動力,再去搏鬥」云云,筆者不知道,這樣的「心聲」,即是將來的日子,還要打算伺機再繼續搞暴力抗爭?但請搞清楚,如果連返回香港承擔責任、面對現實的膽量都沒有,還說什麼裝備自己?另一個問題,請搞清楚,香港無人視你為仇人,亦無人對你感憤怒,其實大家更多的,只是痛心!心痛你們被政客荼毒、煽惑,甚至可能因此前途盡毀。如果真的「勇」,就不要再逃避,回香港自首,為自己的行為承擔責任!


逃亡「手足」,醒醒吧!不論故事寫得多「熱血感人」,充其量,只是《生果報》的一張紙、幾行字,但漫漫逃亡路,不會有人代你承受的。又不妨看看,由蔡英文、民進黨統治下的台灣,如今又是什麼樣子,幾乎已變成極度政治化的地方,什麼發展、民生、經濟和基建等,都已經統統放到一邊,在這種政客眼中,一切只有政治利益,說什麼「集中安置所」,但又要經有關機構審查、篩選,到底蔡英文是「出口術」、「抽政治水」,還是有心幫暴徒?如果有人真心寧願放棄一個高度自由的香港,也要追尋台灣式的所謂民主、自由,筆者也只能說,最後恐怕還是會失望吧!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1
嬲爆
15
令人傷心
11
超無奈
1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