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國「雙標」 世界聞名
【諸行無常】美國「雙標」 世界聞名

幾乎席捲全美的示威浪潮仍在持續,不少人把之與香港過去一年的黑暴運動相比較,看著似曾相識的暴力場面,大家開始「找不同」。有意見認為從中看出有大台與無大台的分別,有人看到警察執法文明程度的高下……筆者認為,這些都對,但若論最為經典的「不同」,恐怕還要屬美國政客的看待暴亂的表態。

 

筆者見到今日就有媒體就羅列了美國部分政客,在看待香港暴亂和自己國內暴亂時,所作出的表述,其中透出的雙重標準,簡直令人歎為觀止,實在值得在此與大家分享一二。

 

政客的兩副面孔

 

例如在香港黑暴問題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就看到了「人類對自由的渴望」、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就看到了「美麗的風景線」;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稱讚「香港正在發生的事情令人鼓舞」,其黨友盧比奧則認為,香港警察「肆意使用暴力」……

 

但當類似的暴力場面出現在美國時,同樣是這四位政客,說法就完全不同了。蓬佩奧稱是「反法西斯組織搞事」、佩洛西就要求「所有暴力行為都必須被制止」;克魯茲更絕,看到了人們被私了、警車被燒、商店被搶、教堂被燒,更稱美國憲法「不保護暴力、恐怖和襲擊行為」,盧比奧也指摘戴防毒面具的暴徒使用了「恐怖分子的招數」。

 

嘩!原來同樣或者類似的違法行為,只要換個地方,這些政客眼中看到的,竟然是天淵之別。筆者有時甚至覺得香港的黑衣暴徒真應該「慶幸」,因為只是隔了一個太平洋,他們的暴行就會有一批美國政客「堅定同行」,甚至被捧為「人類的渴望、美麗的風景」,但筆者實在好奇,如果香港的暴徒去到美國打砸搶燒,會是怎樣?恐怕只會是「必須被制止的恐怖分子招數」吧!難怪就連那些敢在香港「放火」的政客,也不敢跑到美國去「點燈」。

 

說到底 是政治利益

 

相似的暴亂,不同的地方,再一次讓世界見識了美國政客的雙重標準,或者此刻,大家是時候認真審視一下,這雙重標準背後的原因和目的、認真問一句why?筆者認為最直接的四個字,是「政治利益」。打個未必恰當的比喻,就好比有人看到自己的競爭對手「家嘈屋閉」,自己當然「食住花生等看戲」,甚至火候到時還要煽下風、撥下火,但若是自家出亂子,第一個出狠手鐵腕鎮壓的,就是這些人。

 

在美國政客眼中,香港也好,中國也好,都是必須遏制的競爭對手,所以當有黑暴禍國亂港時,當然令美國政客「鼓舞」;之不過,這鼓舞的事情一旦跨過了太平洋,對不起,面臨的應該是「最狠的武器與最惡的狗」,香港的暴徒,看清楚了嗎?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
唔係呀哇
11
嬲爆
2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