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政客就可不守法?
【鐵筆錚錚】政客就可不守法?

警方早前已經對今年的維園燭光晚會發出反對通知書,理由只有一個,就是疫情危機未除,仍有傳播風險。但一早揚言「堅持入維園」的支聯會主席李卓人,一於置之不理,執意要「秉承傳統」,他昨天還聲稱不排除政府會「進一步打壓」,但支聯會不會因此噤聲,筆者想說,不如反問下李卓人,現在有本地感染個案是不是事實?疫情仍處高風險狀態是不是事實?事關全港公共衛生安全,何來「打壓」?

 

推圍欄 入維園

 

對著凡事政治掛帥的政客,有時實在無法正常講道理。自從李卓人表達「非入維園不可」開始,筆者其實一直有個想法,如果真如政客所說,政府乃至中央要「打壓」集會,又何須等到今時今日。筆者看新聞,李卓人今天又再「出口術」,稱「今晚支聯會沒有任何安排,亦無糾察」,一旦發生任何事情,亦無資格宣布腰斬,進入維園的市民只是「行使他們個人權利」。大家認為李卓人是否有所暗示?是否有煽動人「反抗」的意思,甚至有教唆違法的嫌疑呢?

 

筆者從新聞所見,及至傍晚6時45分李卓人為首的百多人不但強行進入維園球場範圍,現場更有人拉開及推倒鐵欄,更有集會人士揮動美國國旗。對於李卓人等人在疫情之下還要堅持搞集會,筆者之前看到有種分析,認為所謂「紀念」只是表面功夫,反政府以至反中央才是目的。筆者就想得比較多,恐怕其中還有選舉的因素,大家試想,會不會有政客先扮被打壓,再藉此建立自己「反抗打壓」的政治形象,以期到選舉時收割政治紅利呢?

 

不能有法外之地

 

當然,質疑歸質疑,擺在眼前的嚴肅問題是,無論出於何種目的,政客憑什麼就可以不守法呢?大家或者換個角度想,一條為香港防疫抗疫的限聚令,如果今天有政客說要「業界開會」就可以走去酒吧群聚,明天又有政客稱要「堅持傳統」搞集會,豈不是形同虛設、有法外之地?!尤其甚者,萬一有人真聽信李卓人那套,用自己方式去「行使個人權利」,最後會不會「紀念集會」只是幌子,趁機搞事才是目的呢?到時就不光是公共衛生的問題,而是可能釀成衝突,連市民人身安全都有影響!

 

筆者想嚴肅說句,政客有政治訴求,是一回事,但如果有人置公眾健康、安全於不顧,那就是執法部門必須嚴正執法的問題。香港一向好自由,即使疫情之下,市民的日常生活也比很多其他地方寬鬆自由得多,但法例就是法例,如果有人為一己利益不惜違法,那麼對不起,不能容忍!政客也一樣。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0
嬲爆
33
唔係呀哇
33
驚訝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