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不能再讓假資訊「洗年輕人腦」
【秉文觀新】不能再讓假資訊「洗年輕人腦」
自去年黑暴爆發以來,已經有超過8,300人被捕,更令人憂慮的,是當中竟有逾4成為學生,而大專生與中學生的比例約六四開。鑑於青年參與黑暴、涉違法個案大增,早前建制派人士就成立「犯罪年輕化關注組」(關注組)跟進問題。關注組認為目前網上充斥大量假資訊,部分青年隨時誤信謊言,繼而參與違法抗爭,如今犯罪年輕化問題迫在眉睫,促當局訂立「假資訊法」。其實過去黑暴鋪天蓋地的文宣攻勢,由「連儂牆」到網上貼文,不斷以謠言抹黑港府、警隊,青少年自然容易在耳濡目染下被「洗腦」,成為暴徒的一員。
黑暴謠言煽動仇恨、對立
黑暴行動持續近一年,相信大家對各種黑暴謠言都聽夠了,什麼「8.31太子站打死人」、「爆眼少女」、「周梓樂、陳彥霖被殺」等,結果先後都被「踢爆」是煽暴謊言。上述黑暴謠言都有一個共同特點,矛頭都是指向警方,誣衊「警暴」,再借機煽動大家去復仇、參與抗爭,向港府、警隊「討回公道」云云。黑暴謠言一次又一次激化社會矛盾、仇恨,至今太子站外仍月月有所謂的「紀念」、獻花活動,黑暴分子勢要將大話說到底,當局不能坐視不理,應該立將採取行動,立法阻止假資訊散播。
國際間早有打擊假資訊法例
況且,立法打擊假資訊、假新聞在國際間早有先例,各地的法例條文及刑罰雖有不同,但同樣值得香港借鑒。例如新加坡國會去年通過了《防止網絡假新聞和網絡操縱法案》,賦權政府打擊網上假資訊,包括可要求移除假新聞,違者個人最高可處十年監禁,網站則最高罰款100萬新加坡幣;德國亦有《社交網路強制法》,社交平台須在指定時間刪除假新聞、涉恐怖主義等文章,違者可罰款最高5,000萬歐元。筆者認為,既然有新加坡、德國等地的成功例子,香港要效法,應該不是難事。
目前香港的假資訊問題嚴峻,大家都有目共睹,社會的討論焦點不應停留在立法與否的階段,而是要聚焦如何立法、法律的覆蓋範圍,設法阻止假資訊荼毒市民、年青。如今黑暴謊言令社會出現矛盾、撕裂,又有數以千計的未成年者、青年,可能因為聽信謊言、謠言而走上違法之路,甚至其中年輕最小的僅11歲,實在是令人心痛、憂心!其實,打擊假新聞,不單是對時下香港社會負責,如果能有效令青少年免於被黑暴洗腦、荼毒,其實也是對香港的未來負責。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1
嬲爆
5
超無奈
6
無意見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在阿富汗度蜜月的浙江副省长张大沙误被当成盗贼中枪死掉了。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