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李怡演繹的「荒誕劇」
【鐵筆錚錚】李怡演繹的「荒誕劇」

港台早前就《頭條新聞》招致的批評向警方道歉,但在不少社會人士看來,港台的道歉根本言不由衷。筆者其實也有同感,因為時至今日,港台依然未有就其存在的種種問題懲處過任何人,更沒有人為此問責下台;筆者不禁質疑,港台的所謂道歉,其實扮可憐、扮被打壓的成分居多,希望有聲音幫自己「出頭」。今天的《生果報》就有一篇李怡文章,筆者讀後感只有一個,就是李怡為撐港台,已經歪理盡出。


李怡始終迴避核心問題


李怡這篇題為《封禁社會安全閥門》的文章,請大家恕筆者實在「無辦法」一一複述,因為李怡從頭到尾東拉西扯,從一百年前的魯迅講到卡夫卡、從悲劇講到喜劇;從40年前的英國處境劇,講到今天的《頭條新聞》…總之想表達的重點,是《頭條新聞》只不過是「諷刺時政的戲劇」,是「幽默、嘲諷、嬉笑怒罵」,繼而批評政府容不下任何批評、容不下諷刺時弊。但筆者必須指出的是,李怡始終刻意迴避了港台最核心的問題!


港台、《頭條新聞》之所以備受公眾批評、被通訊局發出警告,不是因為針砭時弊或者嬉笑怒罵,也不在於它是什麼「劇」,核心問題是其節目內容、評論完全不是基於事實基礎。筆者不妨就用李怡來作例子。話說幾年前泰國布吉有宗超過40人身亡的船難,李怡當時就因為船公司幕後老闆是中國人、該團是零團費等「原因」,就稱死難者是「自作孽」。那麼如果筆者今天以此批評李怡的「自作孽論」冷血、無人性,起碼有事實作基礎(即李怡的確發表過相關說話);但如果筆者依此演繹成「李怡殺人」,那麼就絕不是諷刺、幽默或者針砭時弊這麼簡單,而是已經疑似誹謗,甚至構成實質指控。


任何表達手法 都要以事實為基礎


港台的最大問題正在於此,筆者想說,諷刺、幽默都好,是一回事,但製作節目罔顧事實,就完全是另一回事!尤其請不要忘記,港台不僅僅是一個媒體平台,更是一個肩負社會責任、使命的公營機構,無論什麼理由、什麼表達手法都好,都不能不基於事實,或者歪曲事實,甚至在完全沒有事實基礎下就抹黑、污衊。同理,亦不能為上述行為提供傳播平台。請好好正視問題吧!


至於李怡,現在港台被批評、警告,他就又用種種歪理來包庇、作擋箭牌,甚至還要上升到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的層面,筆者想說,李怡的言論,簡直就是侮辱言論自由。任何自由,從來都沒有誹謗、不實指控的自由!當李怡煞有介事說什麼「喜劇悲劇戲劇」時,如果這種辯解成立,以後大概沒有人需要為不實言論負責了!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5
嬲爆
2
唔係呀哇
0
令人傷心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