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蔡英文拉開架勢「去中、謀獨」
【諸行無常】蔡英文拉開架勢「去中、謀獨」

台灣的蔡英文總統今天正式展開第二任任期。對於蔡英文的就職演說,外界基本上只會關注一個重點,就是台灣執政當局會如何表述兩岸關係。筆者看完全篇,看到至少有三個重點,一是蔡英文表明拒絕「一國兩制」,二是抹掉「九二共識」,三是有意搞所謂「修憲」。筆者得出的結論是,未來四年,蔡英文政府會更加激進地推動「去中」、謀獨。而這一切的背後,有美國撐腰。

 

蓬佩奧直接以「總統」相稱

 

為何這樣說?先看美國對蔡英文就職的表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昨天透過美國在台協會(AIT),向蔡英文發出祝賀聲明。這是史上首次有美國內閣首席官員,對一個台灣地區的領導人就任發表祝賀;而且大家留意,蓬佩奧在聲明中,直接對蔡英文以「總統」相稱,其挺台、挺蔡、挺台灣「國家地位」的含義昭然若揭。尤其這一切,適逢大陸召開全國兩會前夕,美國有心「做給北京看」的意圖再明顯不過。

 

否定「一國」 否定「九二共識」

 

說回蔡英文的就職宣言。蔡英文明確聲言「不會接受『一國兩制』」,其中重點,不是在於要表明不接受兩種制度,而是等同直接宣告否認兩岸同屬一國。另一大轉變,是蔡英文今次在演說中將「九二共識」完全抹去。回看四年前蔡英文的就職演說,雖然全篇也沒有「九二共識」這四個字,但當時蔡英文明確表示,「1992年兩岸兩會秉持相互諒解、求同存異的政治思維,進行溝通協商,達成若干的共同認知與諒解,我尊重這個歷史事實」,並形容這是「既有的事實與政治基礎」。

 

然而四年之後的今天,蔡英文變臉了,全篇看不到對「九二共識」有半個字的表述。那麼接下去再說什麼「和平、對等、民主、對話」、「謀求長遠相處之道,避免對立與分歧的擴大」,筆者不客氣說一句,其實等於廢話。請問蔡英文,台灣打算以什麼身份與大陸對話?國與國?連兩岸間最大最重要的共識、連自己當年都承認的「政治基礎」都可以完全抹掉,到底誰在擴大分歧?

 

準備「修憲」 啟用「獨」派班子

 

因此筆者認為,蔡英文的第二個任期,在美國的推波助瀾下,會毫不顧忌地推動「去中、台獨」。如果說,否定「一國」、不談「共識」,是蔡當局寫在檯面的宣示,那麼把「成立修憲委員會」寫進就職演說,就是為迎合島內獨派的訴求,為「法理台獨」埋下伏筆。因為在現在的所謂《中華民國憲法》中,依然有例如將中國稱為「大陸地區」、「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等表述,被獨派視為始終沒有擺脫「一中框架」,因此台灣要「打造屬於自己的新憲法」。未來四年,蔡英文能在這一點上走多遠,筆者現在有所保留,但不妨大膽推測,蔡英文在自己第二個任期有此動作,更多是為了民進黨、「獨派」未來繼續掌權做舖墊。

 

還有值得大家留意的,是蔡英文今天還明確宣稱,「國防事務改革第一是加速發展『不對稱戰力』,似乎有意為「對抗」作準備;此外,蔡當局新班子,換去一個學者背景的副總統陳建仁,換上一個大張旗鼓搞「台獨」的賴清德,再由「頑固深獨」的游錫堃、蘇貞昌分別擔任「立法院長」和「行政院長」,這個「獨性」極強的「內閣」,未來四年會有何圖謀,大家其實心中有數。只是,盼望台灣發展經濟、期盼台海穩定的廣大臺胞,恐怕還要繼續等、繼續忍了…


原圖:中央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6
嬲爆
4
點算呀
4
驚訝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