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疫情警號未除 仍須高度戒備
【鐵筆錚錚】疫情警號未除 仍須高度戒備

香港抗疫已經逾百日,眼見連續23日本地零確診,就在不少人以為勝利在望、可以放鬆時,一宗本地確診病例又將記錄「清零」。最新確診的本地感染個案,是一位66歲居住於梨木樹邨的女士,兩次檢測結果都呈陽性;隨後不久,該名女士的孫女與丈夫,據報亦已初步確診。最令人擔憂的,是截至目前,本地確診病例的感染源頭仍然未明。客觀事實再次提醒大家,疫情並未遠離香港。


恐有隱性傳播鏈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認為,個案是很大警號,證明社區有隱性傳播鏈;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擔憂,此次病例恐怕不是「個案」;而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就透露了另一個不容客觀的情況,據了解該名女士體內病毒量高,即是說,其傳染風險可能不小。追溯不到源頭、又尚未追蹤到可能有多少人可能被感染,三位防疫專家的擔憂都指向同一點,就是警號未除,全港仍須高度戒備。


如今行出街,大家都可能有一個感覺,就是不少人的防疫意識開始有所鬆懈,例如開始有人不戴口罩,周末、節假日,亦多了外出遊玩、消費、聚會的人群,筆者明白,緊繃了一段頗長時間的神經,都盼望著可以有放鬆的一日,尤其被口罩約束這麼久,任憑誰都希望可以「自由呼吸」。但大家有無想過一點:病毒真的退去、消失?會不會就在身邊、在自己的社區,就可能有一個隱形帶菌者?現在的事實告訴大家,這些疑慮都不是杞人憂天。


疫情未必可怕 防疫鬆懈才可怕


筆者在此呼籲大家,千萬不要放鬆警惕,因為世衛組織最新亦指出,新型冠狀病毒可能會好似愛滋病毒一樣,永遠不會消失,也許有人會說,等到有疫苗就能解決問題,的確!問題是,誰都不知道何時才會有疫苗,因為根據世衛官員透露,儘管目前全球都在努力研發疫苗,而且多達上百種,但究竟哪一種能有效對抗病毒,迄今都沒有把握。簡單而言,如今最有效的抗疫辦法,還是要靠戴口罩,勤洗手、減少外出、聚集,缺一不可。疫情未必最可怕,缺乏防疫意識,才是最要命!


如無意外,香港暫不會收緊已經放寬的限聚措施,一切理想的話,中小學在不久之後,亦將陸續復課,筆者希望大家明白,相對於世界許多其他地方,香港的防疫成效至今的確值得肯定,但千萬不要因此就盲目樂觀,以為自己有鬆懈的本錢,因為只要稍有不慎,恐怕隨時又是一次大爆發。所以為人為己,請大家繼續做好本分,做好防疫!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0
點算呀
1
好慘呀
1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