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失德」教師 一個都嫌多!
【秉文觀新】「失德」教師 一個都嫌多!

最近「失德」教師的問題備受各界關注,日前又有一宗新個案被揭發,有家長投訴光明學校一名男職員在社交網站發布仇警言論,寫上「黑警死全家」及「死完老豆死亞媽」等詛咒字句,該名職員隨即刪除社交網站帳號。其後,光明學校亦公開回應事件,承認涉事者為學校合約活動助理,主要協助教師負責校隊訓練,無直接參與教學,涉事者已經被停職。筆者認為,停職並不等於問題已解決,如果調查後證實事件屬實,校方絕不能姑息了事,作為監督者的教育局亦一樣要跟進。

 

若事件屬實 校方應解僱涉事者

 

根據校方的說法,涉事者為學校活動助理,但大家別忘記一點,即使他沒直接參與教學,在校內工作期間,一樣有機會與學生接觸,隨時「教壞」學生。校方盡快將涉事者停職,做法正確,一來可以避免他有機會荼毒學生,二來亦是給家長一個安心及交代。身為教育工作者,卻公然散播仇恨言論,行為本身除了有損學校聲譽外,更有機會令學生、年輕人對警隊產生誤解。校方必須正視問題的嚴重性,一旦證實事件屬實,將涉事者「炒魷」亦不為過!

 

懲處過輕 難起阻嚇作用 

 

「失德」教師的個案最近越揭越多,恐怕最大的原因就是當局以至學校懲處「太輕手」,教育局早前裁定39宗教師涉違專業操守的投訴成立,當中22人只是遭發勸喻信或口頭提示了事,另外17人則被發譴責信或警告信,如有再犯才「考慮」取消教師註冊。無任何「失德」教師被「釘牌」或直接解僱,試問如何收阻嚇之效?香港是法治社會,市民要守法,如作為公營廣播機構的香港電台受監管,作為教育工作者當然也不能例外,要讓家長安心將兒女交給學校教育,就先要將所有「失德」教師揪出來,追究、嚴懲到底。

 

如今不少年輕人、學生受人煽動,受盲目的仇恨情緒影響,繼而走上歧途,成為黑暴一分子,「失德」教師難道沒有責任?只要「失德」教師一天不除,不知道還有多少學生會被荼毒、誤導,教育局應盡快檢討對「失德」教師的罰則,校方亦要留意教師的言行,一旦發現違規,絕不可「輕輕放下」。


圖片來源:光明學校網頁、網上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1
嬲爆
4
超無奈
3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