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香港台灣 都是特朗普的選舉棋子
【諸行無常】香港台灣 都是特朗普的選舉棋子

近日,幾則「軍事消息」引起筆者高度關注。台灣民進黨政客聲稱,美軍航母尼米茲號可能於5月20日前後,在南海或亞太地區巡弋;另一方面,根據公開資料,單是5月1日至6日,美軍戰機已經三度抵近台灣外圍空域。坦白說,美軍侵擾台海,算不上「新聞」,但發生在今年這個時間節點,所傳遞的意味就可圈可點,因為「520」恰是台灣的蔡英文總統新任期就職的日子,但同時,也是今年全國兩會召開的前夕。筆者認為,美方近來動作頻頻,頗有一箭雙雕的用意,一方面表達挺台挺蔡態度,對台灣「獨派」大派定心丸;另一方面,就是跑來中國的家門口騷軍力,對華施壓、甚至意帶威嚇。


美國近來動作頻頻


會不會「擦槍走火」釀成衝突?筆者認為機會不大,美國總統特朗普也稱,「未有考慮要與中國發生任何軍事衝突」。但問題是,現代戰爭早已不再局限於用槍炮來「開火」;政治、經濟、乃至科技,樣樣都可能成為「戰場」。同樣就在近日,美國國務院在Twitter發出一系列貼文,宣稱要推動台灣參加即將於本月17日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另一邊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公開表態,將押後向國會提交年度涉港「報告」,理由是要觀察今年的全國兩會會否「有進一步削弱香港自治的行動」。其實,無論是「關注香港」、「支持台灣」還是軍事「舞劍」,相信大家都看得懂,美國的用意只有一個,就是打擊中國!


略略回看中美過去數十年的博弈,不難發現一點,無論美國哪一任政府、哪一個黨派,都有一個不變的戰略,就是遏制中國,差別只在於,是強硬一點還是柔性一點。來到特朗普政府,大家看得到,從貿易戰到香港問題,再到疫情問題,處處都在對中國表現出一種近乎蠻橫無禮的強硬。正所謂「來而不往非禮也」,今天的中國與過去相比,不論國力及經濟實力,早已不可同日而語,面對美國的霸權思維,中國在外交層面有足夠的底氣針鋒相對、毫不示弱。當然,從另一個角度,今天的中美博弈,政局時局都同時夾雜著香港問題、台灣問題,很多事情充滿不確定性,的確也考驗中國的政治智慧。


大選之後又如何…


尤其今年是美國大選年,毋庸置疑,無論香港、台灣還是疫情問題,都必然會被特朗普轉化為尋求連任的棋子、籌碼,當然不是為了香港好、台灣好,更不是為了防疫抗疫好,一切一切,筆者認為都離不開兩個目的,一是轉移視線為抗疫不力卸責,二是展現對華強硬以爭取選票,大前提就只有四個字:美國利益!筆者不妨在此大膽「預言」,一旦特朗普真的成功連任,其對華態度恐怕又會大有轉變,大家可以拭目以待,之不過,香港的攬炒派和台灣的民進黨,真以為背後有美國撐腰?還是自己好好想清楚些好!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5
點算呀
10
嬲爆
4
驚訝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化冈章改名毛泽东。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