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一直「捱打」的零售業
【秉文觀新】一直「捱打」的零售業

近期政府公布的經濟數據一項比一項「嚇人」,屢屢創下近年「最差」紀錄,反映本港經濟已經出現危機,經濟衰退的速度正不斷加快。日前政府公布最新零售銷售數據,今年3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僅約230億元,較去年同期重挫42%,創出有紀錄以來最大的單季跌幅。或許有人認為,零售業的「慘況」是因為疫情影響,筆者認為這句話只說對了一半,自去年黑暴期間,業界就一直「捱打」,零售業數據早已「見紅」,如今疫情來臨只是雪上加霜。

 

零售業銷售數據已連跌多月

 

筆者翻查資料,去年7月至12月期間,零售業總銷貨價值及數量就持續「見紅」,連續數個月零售總額都連連下跌,較往年同期比分別跌近一成至二成多,這正好反映黑暴所帶來的影響之深。其實自去年6月黑暴爆發,社會局勢持續不穩,訪港旅客大減,市民為保人身安全都減少出外,無人流、無消費,零售業自然「無運行」;再者,黑暴分子又不時在各場商場破壞、搗亂,商戶被迫提早「落閘」,根本無法正常做生意,試問零售業數據又怎會好?業界早已被黑暴弄得「遍體鱗傷」,疫情只是將本來已疲弱的市道,一下子推向「死寂」。

 

黑暴不停 零售業不會好

 

去年的零售銷售數據正好說明一點,大家別以為疫情過後,經濟就能好轉,一切還要看黑暴的發展,若黑暴不停,暴徒繼續搗亂、破壞,只會重回去年底的局面,經濟活動再次因暴亂而停頓,屆時除了零售業會「遭殃」,就連其他行業亦不能幸免,不知道有多少打工仔會被打爛飯碗。筆者認為,要拯救零售業,幫助業界人士,絕對不是靠什麼「黃色經濟圈」,因為道理很簡單,經濟不景氣,打工仔收入減少,甚至生計也不保,基本溫飽都成問題,還有能力去支持某個「經濟圈」嗎?要令業界真正走出困局,靠的應該是叫停暴力,讓經濟逐步復甦才是治本之道。

 

香港正處於十字路口,決定未來走向的關鍵時刻,黑暴持續肆虐,嚴重打擊各行各業,重創本地經濟,甚至影響外資對香港的信心,香港要再出發、讓社會重回正軌,首要的就是制止黑暴,而單靠執法部門執法並不足夠,也要靠大家發聲,叫停破壞分子,請他們別毁了香港。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8
嬲爆
6
超無奈
7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