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陷入深度衰退的香港
【秉文觀新】陷入深度衰退的香港

自去年黑暴爆發以來,本港經濟已陷入衰退,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來襲,經濟進一步受到打擊,但到底情況有多壞?看看相關的經濟數字就能一清二楚,據港府最新公布,本港今年首季GDP預測按年收縮8.9%,創下1974年有紀錄以來的最大跌幅,情況甚至比1998年金融風暴、2003沙士及2009年金融海嘯時期更壞,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亦坦言,本港經濟陷入深度衰退。另外,今年首季錄得384宗負資產個案,比去年第四季的128宗激增兩倍。從各種數據看來,香港經濟衰退速度之快,絕對是前所未見,整體經濟前景實在令人擔憂。

 

本港正面臨嚴峻的經濟危機

 

經濟與就業環環相扣,香港經濟處於低谷,就連就業市場亦難以樂觀,上月公布的失業率就已升至4.2%,升至近十年的高位,但如今本地經濟進一步惡化,恐怕失業率短期仍會上升。而勞工市場情況嚴峻,亦對港人消費情緒造成沉重打擊,為「積穀防饑」,不少人都盡量減少不必要消費,市道難有起息整體營商氣氛悲觀,企業或會減少本地投資,甚或「捱不住」虧損而倒閉,這樣一來將進一步推高失業率,市民生計必然大受影響,在這種惡性循環之下,經濟難望復甦。

 

負資產個案上升是警號

 

除了失業率、GDP數據以外,最近負資產個案激增,亦是響起了另一個警號,相信大家仍然記得2003年沙士期間,就有不少業主因樓市下跌,導致資不抵債,成為負資產人士,當年曾一度錄得最高逾10.5萬宗個案,每5個供樓人士便有1個成為負資產,更出現大量無力供樓、破產,甚至自殺輕生的個案,如果本港經濟持續衰退,負資產的情況加劇,這些悲劇隨時重演,你、我都可能成為下一個受害者。

 

筆者必須提醒大家,即使疫情過去,並不等於經濟就能從谷底反彈,因為黑暴的威脅至今仍未解除,最近黑暴分子又在商場搗亂、鬧事,新一波的暴亂隨時一觸即發,經濟將再次受到重創,打工仔的生計必然會受到影響, 若大家不想被黑暴攬炒、「被謀殺」,港人就要自救,在黑暴仍未完全重整旗鼓之前,就要勇敢發聲,向黑暴分子說不,向攬炒說不。


圖片來源: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10
嬲爆
5
超無奈
4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