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香港再出發 須看港人意志
【鐵筆錚錚】香港再出發 須看港人意志

由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梁振英為總召集人、有超過千五名共同發起人的民間組織「香港再出發」正式成立。董建華在致辭時坦言,香港目前有三大危機:一是疫情,二是經濟危機,三是政治危機,香港再次走到歷史十字路口,為了「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應團結一致推動香港重回正軌,拒絕暴力、破壞、撕裂及攬炒。梁振英則表示,「再出發」不是口號,而是共同目標和共同實施的目標。筆者認為,香港眼前的難關,既有疫情,亦有政治危機,若港人挺過疫情,但難逃被暴力運動「攬炒」的厄運,「再出發」好,重回正軌也好,可能難以說起。

 

三大問題 始於政治

 

誠如董建華先生所指,香港現時的確面對三大危機,筆者認為,疫情無可避免,港人只好一起面對;而經濟危機,其實源於疫情和政治危機;至於政治危機,則是本港步入衰退的開始,如果沒有政治危機(即黑暴運動),令香港元氣大傷,相信港人在面對疫情時,至少不會落得今日「傷上加傷」的局面。

 

所以,筆者和其他對香港頗為憂心的朋友一樣,對香港前景有憂慮,因為不論是疫情(香港經歷過SARS)還是金融危機(1998年、2009年),香港都挺得過去,但今次不同的是,為時逾半年的政治危機,不但打殘了本港的旅遊、酒店、飲食以至運輸等行業,連外界對香港的信心也有所減低,所以香港要「再出發」,就要解決根本問題,把政治危機解決好,而最佳方法,就是叫停欲把香港推倒的政客、暴力派以及反政府人士。

 

港人還要沉默?

 

單純社會部分人士希望香港「再出發」,協助香港防疫抗疫或協助青年找工作,當然不會令香港「完全」好起來,但當中至少有幾大作用。第一,就是一批社會人士全力投入抗疫,可令本身抗疫工作做得不錯的香港做得更好;第二,不少大學畢業生或剛投身社會不久的年輕人,如今連一個工作機會都欠缺,「香港再出發」集合有份量的社會人士,相信會幫助到不少青年;第三,當一大批社會有心人發聲,希望香港重回正軌,其他對現在亂狀忍耐了很久的市民,若隨之而發聲,就自然形成一股力量,有助香港再上軌道。

 

那麼「香港再出發」組織現時有甚麼欠缺嗎?當然有,筆者相信組織所欠缺的,就是全港廣大市民的支持,單靠部分社會人士,不能支撐起香港,但如果各位都希望香港「再出發」,站出來表達和平聲音,若能蓋過破壞聲音甚至把暴力聲音壓倒,香港就真的有希望了;所以一切一切,也得看全港市民的意志。

 

攬炒與穩定,似是兩個對立的概念,有人稱為了攬炒可以「不顧一切」,但筆者質疑,如果沒有穩定,連生計也不保,連溫飽的基本需要也出問題,「攬炒者」還有能力去「攬炒」嗎?「攬炒者」身邊的家人朋友,不會被所影響嗎?筆者充其量說,「攬炒」論述可以很浪漫,不過,不切實際。


原圖:再出發大聯盟官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7
支持
4
好正
1
心心眼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