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為了下一代 讓香港再出發
【鐵筆錚錚】為了下一代 讓香港再出發

筆者看報道,兩位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董建華、梁振英先生,正謀劃牽頭成立「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簡稱「大聯盟」),希望團結各階層「有心人」為香港出一分力,而首要任務,是幫助年輕人面對嚴峻的就業問題。筆者認為,就香港目前的大環境而言,幫助年輕人,確是幫助香港「再出發」的一劑良方,但當有心人在出心出力時,社會大眾、尤其是年輕人,是不是也該有所反省呢?


激進違法者 畢竟是少數


醞釀成立「大聯盟」的背景,是有識之士預料環球經濟會進一步轉差,同時嚴重衝擊香港經濟市道。筆者想指出,其中當然有疫情的衝擊,但就香港而言,持續不斷的黑暴運動,恐怕才是核心問題。梁振英先生有句話,著實令筆者動容,他認為,香港絕大多數的年輕人其實並無問題,在反修例事件中干犯嚴重罪行的年輕人畢竟只佔少數;為何要幫年輕人去創造就業機會?關鍵在於,「不僅是為他們籌謀收入的問題,更重要的是,工作將影響他們的前程及士氣」。


繼續內耗 又如何「再出發」?


但問題是,到最後,香港大部分人又會否因為那「少部分人」,而影響到不能「再出發」呢?恐怕這是整個社會都要思考的問題,要作出的抉擇!


筆者這樣說,是因為其實大家都看到,當近期香港的疫情相對緩和之時,沉寂一陣子的黑暴又蠢蠢欲動。就在昨天,又有人到商場搞示威集會、表達「訴求」,有黑衣企圖堵路……原本生意已經朝不保夕的商戶,好不容易盼到疫情稍平復,有人來消費,結果,卻是陷入另一個困境。


那麼大家應該想,現在社會上有一群有心人想幫助年輕人、幫助香港「再出發」;他們堅信,我們的年輕人,大多數都本性純良,激進、違法分子只是少數,但在如此嚴峻的經濟和社會環境之下,香港卻依然有另一班人一心要去搞激進的「抗爭」行動,那麼,我們的社會又是否真的能夠再出發呢?


大家要看到,其實不少實際問題眼下已經浮現出來。例如畢業生找不到工作;連好多「大行」都自身難保,能提供的實習機會已經大不如前;有的僱主,拒絕請應屆畢業生,還有的,連生意、店舖能不能「做下去」都是未知數,何談「請人」……筆者想說,在這樣的環境下,大家是不是能暫時先放下一些政治矛盾、先看看如何才能重建我們的社會、家園呢?


香港何去何從 大家要作抉擇


大家不妨把眼光放遠些,看看內地、香港周邊的東南亞國家,當這些的地方的疫情慢慢緩和之際,他們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如何設法讓經濟復甦,讓民眾有穩定的收入,讓社會保持穩定(哪怕厚顏如特朗普,也在爭取盡快回復經濟活動)。那麼,香港呢?真的要等到疫情過後,再經歷一次黑暴?然後「周而復始」、惡性循環? 


希望大家懂得,有心人們為了讓香港再出發,不是為他們自己、不是為上一代,而是為了我們這一代、以及下一代,是為了我們的年輕人。香港何去何從,大家要深思、要抉擇!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21
支持
3
令人傷心
2
點算呀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