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教大不能輕饒失德講師
【諸行無常】教大不能輕饒失德講師

香港教育界實在令人憂慮,教師在網上發表仇警、仇恨言論的事件頻生,近日一宗個案更被通訊局裁定投訴成立!香港教育大學亞洲及政策研究學系講師蔡俊威在去年11月20日,在港台評論節目《左右紅藍綠》任嘉賓主持,他在節目中以帶有煽動仇警、歪曲事實的言論,抹黑警方在去年於理大、中大的執法行動,將之形容因為「血腥圍攻中大及理大」,又聲稱引述外媒指警方「比ISIS更恐怖德」云云,最終該節目收到347宗投訴,通訊局亦批評蔡俊威的言論歪曲事實,涉及仇恨言論及煽動對警隊的仇視。筆者想問一句,通訊局已「出手」了,教大有懲處蔡俊威的打算嗎?蔡俊威要公開道歉、辭職嗎?


停職「炒魷」不為過


蔡俊威以教大講師的名義主持節目,教大絕對有責任就事件作跟進,而事件的嚴重性在於,蔡俊威在電視平台發表仇警、失實言論,是否已經有違反教師專業、道德操守之嫌?而且如今黑暴思想泛濫,蔡俊威的言論將加深學生、年輕人對警方的誤解或仇恨,蔡俊威必須為其言論負責,教大應立即開展紀律聆訊等行動,不過筆者認為,鑒於事件的嚴重性,加上通訊局已核實事件,校方直接將他停職或是辭退「炒魷」亦不為過!如今教大僅回應稱「將按既定程序和機制作出跟進」,明顯是未如理想。


其身不正如何教「未來教師」?


教育大學是專門培養教師的學府,教導的不只有學術知識,還有身為教師的責任及操守,如果讓其身不正的蔡俊威教「未來教師」,到底他能怎樣教?是要教導他們仇警、散播仇恨言論嗎?更何況,其實教大校園內早已「出過事」,2017年教育局某官員有親人離世,兩名教大學生在民主牆上貼上「祝賀」字句,最終教大無公開交代對涉事學生的懲處內容,這次事件主角更是大學的教師,校方絕不能再「低調」處理、「輕輕放下」。


有關教師散播仇恨言論的事件不絕,筆者認為當中最大的原因,是對失德教師的懲罰過輕,如果只是譴責、警告了事,阻嚇力根本不足夠,或許會令教師心存僥倖,以為即使犯錯了,還會有下一次機會,結果就是類似事件不斷發生,教大要嚴懲蔡俊威,教育局亦不能坐視不理。 

 

圖片來源: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8
嬲爆
0
超無奈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