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成功「攬炒」 失業率有排升?
【秉文觀新】成功「攬炒」 失業率有排升?

「攬炒」風暴席捲全港,本港就業情況持續惡化,日前港府公布最新失業數據,出現不少「驚人」的數字,今年首三個月的失業率就升至4.2%,創出超過九年以來的新高,就業不足率錄得約2.1%,升至近十年來的高位,總失業人數增至16.2萬人,比去年同期增加逾8萬人。本港不少行業的「災情」都相當嚴重,以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的失業率增至6.8%,餐飲業的失業更急升至8.6%,創下2003年沙士疫情後的新高。筆者認為,整體失業率再創近年新高,疫情固然是影響的因素之一,黑暴運動「攬炒」香港也是一重要原因,重創本港經濟,本來已元氣大傷,疫情突然到來,商家自然就「捱不住」,連帶打工仔都會受到牽連。

 

自黑暴爆發以來 失業率持續上升

 

「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失業率再次升至近年新高,其實也受到黑暴運動影響,相當大家仍記得去年暴亂四起的情況,旅客不敢來港、港人亦減少出外消費,商戶生意大減,甚至不時無法正常營業,業績出現虧損,自然會向員工「開工」。單從去年6月至今年1月,失業率已由2.8%升至3.4 %,反映「攬炒」早已影響到就業市場,疫情進一步令市場更差,令失業率加速惡化。

 

應屆畢業生隨時找不到工

 

經濟不景氣、失業率高企,大家都想知道何時才能見到改善的曙光,可惜的是政務司司長早前發表網誌,說出一個壞消息,就是短期內勞工市場仍會面對巨大壓力,就業情況難望好轉,企業將縮減招聘人手,就連今年畢業生求職或比往年困難。這正正就是向參與黑暴的年輕人、學生說明,別以為「攬炒」與自己無關,受影響的不止打工仔、基層市民,隨時連他們自己都可以找不到工作,經濟衰退的惡果,由所有港人一同承受,難有人能夠獨善其身。

 

如今失業大軍已超過16萬人,但最令人擔憂的是,數字仍然未見頂!疫情雖然總會過去,但經濟想要從谷底反彈,還須看黑暴行動的發展,若暴徒在疫情過後又再發難,屆時香港社會只會重演去年的混亂局面,別說要經濟復甦,若能維持現況已經是萬幸了。黑暴一天不停,經濟、就業情況都難有好轉,如果政客、黑暴分子不想自己、身邊的人「被炒起」,請立即收手,放過香港!


圖片來源: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2
嬲爆
0
超無奈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