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 武漢解封 不等於解防
【諸行無常】 武漢解封 不等於解防

4月8日零時,一度是內地新冠肺炎疫情重災區的湖北省武漢市,終於正式解封;隨著水陸空離漢通道的管控措施全部撤除,亦標誌著長達76天的「武漢戰疫」,取得階段性成果。解封一刻,「暫停」已久的武漢如同按下「重啟」鍵,各大地標建築全部亮燈,表達感謝八方馳援的大型燈光秀閃亮長江兩岸,零點鐘聲、汽車鳴笛聲、民眾歡呼聲此起彼伏,這樣的時刻、這樣的畫面,的確激動人心,但筆者還是必須說一句:不要忘了   —   這場仗,未打完。
 
仍有輸入病例 防疫不能鬆懈
 
根據內地官方最新公佈,過去一日再多62人確診新冠肺炎,其中3宗為本土病例,其餘59宗都是境外輸入。另一邊廂,隨著武漢解封,當局預計,單是首日就有約5.5萬人坐火車離開武漢,其中更有逾2萬人是前往珠三角地區。客觀事實,是現在內地既有持續的輸入病例,又有無症狀感染者存在,民眾出行依然有染病風險。所以大家必須認清一點,武漢解封不等於萬事大吉、可以解除防範;正相反,若是此時檢疫工作稍有鬆懈,隨時有可能引爆新一輪病毒傳播,而香港,亦要繼續加強防範,避免又一輪「輸入潮」。
 
目前,疫情在全球大爆發的趨勢並未出現好轉,無論香港還是內地,現時的防疫重點都是阻截境外輸入;而對於其他許多國家和地區,不少仍處在阻止本地蔓延的階段。筆者在想,一度是重災區的武漢,如今也迎來解封之日,其防控經驗,是否值得其他國家和城市借鑒呢?
 
其他地方不妨借鑒武漢經驗
 
記得武漢封城之初,這一措施曾遭到不少質疑和批評,但事實是,經過76天的堅持、「暫停」的代價確實能換來令人欣慰的結果,筆者認為更重要的一點,是「武漢經驗」證明,只要執行得力、民眾配合,即使再嚴重的情況,再漫長的過程,也終有好轉的一天。相比之下,不少曾經疫情不如武漢嚴重的地方,現時情況卻相當不樂觀,但依然未見當局果斷作為。例如巴黎,只是禁止「朝十晚七」進行戶外運動,那麼其他時間呢?又例如日本,官方仍重申無意實施「封城」,公共交通繼續如常運作…或許,有人覺得封城的代價難以承受,那麼,疫情的傷亡難道就可以承受?
 
掀罵戰爭物資 不如齊心抗疫
 
在此情況下,令人最不願見的,是還有政客不斷口水戰、爭物資,只顧自己不理他人死活。尤其美國,總統特朗普繼續發表言論針對中國,稱世衛非常「以中國為中心」、美方會考慮停止資助世衛;不久前,美方甚至大行強盜作為,「攔路打劫」屬於別國的防疫物資,筆者實在要問,美國不斷掀罵戰、搶物資的同時,有沒有做好自己的防疫工作?有沒有管好民眾盡力stay home?甚至特朗普自己,有沒有帶頭戴口罩?筆者要說,病毒最可怕的地方,並不在於難以克服,而是會趁虛而入,大家不團結、防禦有漏洞,病毒就有機可乘;有些人、有些國家,與其指摘別人,不如借鑒一下中國經驗、武漢經驗吧!


原圖:新華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3
支持
0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