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為公共衛生舉報違法者都有問題?
【秉文觀新】為公共衛生舉報違法者都有問題?

自上周四起政府擴大強制檢疫措施,所有海外入境者都需要接受14天隔離,並且要帶上手帶作監察,可惜總有自私的人,不理家居檢疫令繼續外出,甚至把剪斷手帶、外出用膳的相片上載到網上炫耀。昨晚及今日凌晨又有1男1女,分別在沙田及荃灣違反家居檢疫令出外用膳,遭警方截獲;違規情況日漸嚴重,政府公布應對措施,設熱線讓市民舉報違反檢疫令人士,但有關措施竟惹來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批評,質疑是鼓吹「篤灰」(舉報)、互相監控云云。筆者實在不明白,舉報罪案、違法者到底何問題?是否凡事都要政治化?是否政府提出的措施,不論對錯都要盲反一番?
 
入境人士有責任自律隔離
 
根據郭家麒的說法,他將舉報違反檢疫令熱線,與早前警方讓市民舉報黑暴的事件相提並論,聲稱擔心港人習慣「篤灰」文化,會像「內地文化」一樣,筆者在此不談借機抹黑中央的問題,畢竟借機反中、仇中已經是盲反派「慣例」;但從檢疫角度而言,從境外回港的市民、留學生的確有機會是隱形的帶菌者,雖然他們有權利回港,但是亦有義務自己做好居家隔離、防疫措施,避免為社會帶來感染風險,這樣亦是對他們的家人、朋友和身邊人負責任的舉動,相反如果有人違反檢疫令,就是對社會衛生安全的一大隱憂,政府必須設法阻止。
 
郭家麒身為醫生不想政府防疫
 
其實強制檢疫措施需要市民自律,但若然有人違反法律,為了一時之快罔顧其他人,無視疫情的風險,政府加大執法力度,設舉報熱線絕對是應有之義,亦是保障公眾健康的必要措施,而且正如警方舉報黑暴的熱線一樣,如果有人違法,是否市民連舉報的權利都沒有,只能眼白白看著他們破壞法紀?郭家麒身為醫生,早前疫情剛開始,就不斷要求封關,要求政府加大防疫檢疫力度,如今又玩弄「政治術語(篤灰)」,批評政府加大防疫工作,真的是「神又係你,鬼又係你」,請問郭醫生到底想政府、市民如何做?舉報還是不舉報?
 
目前國際間疫情迅速擴散,近期香港境外輸入確診個案又創新高,目前本地醫療系統的負擔龐大,負壓病房數量亦相當緊張,醫護人員正盡力治療病人,港府亦正盡力阻隔感染源頭,做好防疫措施,各位接受強制隔離的市民,能忍耐多兩星期的檢疫時間,過後才出外活動很困難嗎?筆者在此奉勸大家,違反檢離令是刑事罪行,罪成最高可罰2.5萬元及入獄六個月,請勿以身試法。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28
嬲爆
1
超無奈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