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抗疫關鍵期 港人請自律
【鐵筆錚錚】抗疫關鍵期 港人請自律

本港新冠肺炎確診數字不斷增加,截至今天(24/3)已累計有386宗(一日再新增30宗)。根據衛生防護中心通報,在連日來的新增個案中,大部分患者都有外遊記錄,或者潛伏期身處外地。筆者認為,現時香港面對的客觀情況,是既有外地輸入個案,同時又有本地社區個案,情況絕對不容樂觀、輕視;衛生部門形容,本港疫情已經去到「危急關頭」,筆者亦相信,未來兩、三星期是防疫關鍵期,在此呼籲大家如非必要不要外出,尤其盡量減少社交活動。「忍一時」,既是為自己好,也是盡公民責任,任何「逞一時之快」都可能隨時害人害己。

 

違令很自私 「炫耀」更卑劣

 

筆者有此呼籲,絕對不是無的放矢。大家如果有看新聞,就會發覺近日違反檢疫令的自私個案不在少數。事實上早兩日已經有需要居家檢疫人士違反規定,擅自外出用膳,甚至拍照放上網炫耀;亦有人「教路」如何破解監測設備,筆者不懂,這些人究竟是何心態?自覺「好威」?還是想顯示自己「比人聰明」?筆者倒有八個字:極度自私、極不負責!

 

話音未落,同類「周街玩、周街食」的事件還在陸續發生:昨晚一名戴有監測手帶的少女懷疑違反檢疫令,昨晚與一名男士外出用膳,幸有市民警覺、報警處理;今日凌晨,又有一名24歲青年涉違令外出、甚至偕數名友人在荃灣一間食肆宵夜,防疫人員接報到場處理,更發現該名青年有發燒癥狀。而在上述兩宗個案之前,警方昨天稍早時候還緝獲兩名離家外出打籃球的檢疫者,要轉送檢疫中心強制隔離。

 

也許這些人士覺得,自己的人身自由更重要,又或者對政府的檢疫措施不以為然、當「玩遊戲」,但有沒有想過,可能就因為個別人的一時自由、一己私慾,隨時將病毒傳給他人,又或者自己成為被傳染者,繼而令好多人要「失去自由」、被迫強制隔離、治療。請三思!一己利益,真的比公眾健康、安全更重要?又是否對得起那些放下自身安全守護香港的前線醫護人員?

 

疫情數字可能還會增加

 

隨著不斷有港人回港「避疫」,筆者相信,本港的輸入個案可能還會繼續增加;另一方面,目前社區出現不明個案,意味社區可能有隱形帶菌者。所以大家必須明白一點,如果自己不自律,就算香港有再多醫護、再多設備,可能都無濟於事。所以在此關鍵時期、危急關頭,筆者呼籲大家,最正確的做法,就是盡自己的公民責任做足防疫,包括減少外出、減少社交活動。

 

對於從境外返港,以至其他需要強制檢疫、隔離的人士,更加不要「通街走」。筆者想說,你們選擇回港(或留在香港),相信是眼見香港的防疫工作其實比許多其他地方做得好,覺得香港更安全,既然香港這個家沒有將你們拒之門外,沒有「見死不救」,那麼,也請為守護香港出一分力,不要讓過去多月大家的努力功虧一簣。


原圖:rthk、網絡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5
嬲爆
1
點算呀
1
唔係呀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