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遵從檢疫令 不是玩遊戲
【鐵筆錚錚】遵從檢疫令 不是玩遊戲

筆者昨天看一檔電視節目,提到香港一位經歷過沙士一役的醫護,如今面對新型肺炎來襲,又毅然加入站在最前線的dirty team(專責在隔離病房照顧病人),縱使要長期住酒店、難見家人,但他依然義無反顧,甚至已經做好「最壞打算」的心理準備,直言如果自己「走了」,希望靈堂上可以寫「走畢全程」四個字,意思是「我做完了我的工作」……這樣的真情剖白令人動容;有這樣的醫生,我們也應該感恩,但筆者想大家明白一點,其實防疫抗疫,不只是醫生的責任、政府的責任,而是人人有責,問題是,我們有沒有做好自己的分內事呢?

 

譴責違令者!必須嚴懲

 

現在全球疫情嚴重,不少港人選擇返港避疫;政府亦在機場加強檢疫措施,要求所有返港人士強制家居隔離,但卻有36人違反檢疫令擅自外出,以致警方要發出通緝令;其中5人更剪斷監測手帶,四出活動,還在網上貼圖炫耀已成功出街食車仔麵,甚至面對傳媒大談檢疫措施有何不足,監測設備有何漏洞、如何「破解」。筆者想說,請這些人士不要把「剪手帶」、違反檢疫令當做玩泥沙,也不要以為自己能找到漏洞甚至挑戰法例「好威」。日前台灣剛剛有一宗案例,一名需要檢疫人士擅自外出去夜店,結果被當局重罰100萬新台幣(約25萬港元)。筆者認為,對於有心挑戰法例的人士,香港絕對參考類似做法,嚴懲重罰,甚至檢控!

 

自私舉動隨時害死香港

 

其實除了有返港人士逃避檢疫,還有一個令人憂心的現象,就是港人近來似乎也有所鬆懈,有人聚會、有人行街。筆者在想,大家之所以「放鬆」,可能是因為覺得香港的疫情相對其他地方要輕得多,但大家有沒有想過,這樣的成績,其實是因為背後有多少人在付出努力、甚至如上文中的醫護那樣,隨時準備為守護香港而犧牲生命。請不遵守檢疫令的人士想一想,你們選擇渴望自由,但代價就隨時可能令香港之前的防疫功虧一簣;一旦造成社區傳播,又必然加重香港醫療系統負擔。不妨看看外國重災區的情況,是否也想香港變成那樣?你們回港避疫,香港沒有將你們拒之門外,但你們又有否珍惜過他人的努力與犧牲?

 

或許,政府的檢疫措施、檢疫裝備有不足、有漏洞,但這些又是否能成為自己自私、缺德、不負責任的理由呢?疫情當前,要打贏,就要靠大家都主動多做一步,盡力做好自己的公民責任。筆者更希望大家經過此疫,還能學會人生中的寶貴一課:幸福,從來都不是必然的;也從來沒有什麼是別人「應分」為你付出甚至犧牲的!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12
嬲爆
3
超無奈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