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彭定康還當自己是「港督」?
【秉文觀新】彭定康還當自己是「港督」?

如今香港已回歸二十二年多,殖民地時代早已過去,但「末代」港督彭定康似乎仍念念不忘,不時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不論是黑暴行動或是黎智英被捕,都要馬上發言評論,借機攻訐抹黑港府一番,彷彿香港不論大事、小事都與他有關;最近就連中國外交部向美方實行反制措施,要求三間美媒記者交還記者證,禁止他們在中國(包括港、澳地區)工作,彭定康就立即「搵位入」,稱措施驅逐英籍記者,已侵犯香港「新聞自由」、自主權云云,要求英國政府就事件發聲。但筆者想先問彭定康一句,為何美國打壓中國媒體時,他又不發一言?

 

美方打壓在先 中國只是反制

 

大家要先弄清楚事件的來龍去脈,整件事的始作俑者是美方,是美國政府先打壓中國媒體在先,將五間中國媒體駐美機構列「外國使團」,又要求交出在美的工作人員資料等,縱使其後中方多次提出反對、交涉,美方仍舊是置若罔聞,中方在別無選擇下才作出反制。如今被打壓而作出反制措施的中國,卻被彭定康抹黑指摘;若彭定康真的重視新聞自由,首先應譴責美國打壓中國媒體,而不是將「原告說成被告」。

 

事件屬外交事項 與新聞自由無關

 

更重要的是,所謂的中方「打壓新聞自由」根本並不成立,整件事發展至今,已經是中美兩國之間的外交角力,屬於國家利益層面的問題,與「新聞自由」問題無關,不論是彭定康經常「掛在嘴邊」的《中英聯合聲明》(第3條第2項),或是《基本法》(第13條)也好,都清晰列明外交事務歸中央政府管理,難道「關心」香港的彭定康會不知道?筆者相信,作為前港督的他當然知道有關法律規定,但由於個人政治盤算,彭定康期望借事件攻訐、打擊中國,順便為美國「吶喊助威」,於是就說出各種歪理大肆抹黑。

 

其實中方的反制措施只是宣布了三天,措施對港有何實質影響,還是未知之數,彭定康就急不及待「發聲」,抨擊港府和中央,明顯反應「過大」。而作為前港督、政客,發言理應謹慎,為何他會不問是非,只管攻訐中國呢?難怪坊間有意見認為,彭定康是藉抨擊港府、中央,爭取傳媒曝光率、「刷存在感」,筆者在想,他會否還以為香港仍是殖民地、自己仍然是港督,有權「指揮大局」呢? 


圖片來源: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24
嬲爆
1
超無奈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