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權威聲音也有欠妥之處
【鐵筆錚錚】權威聲音也有欠妥之處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及其弟子龍振邦,日前在香港媒體刊登一篇題為《大流行緣起武漢 十七年教訓盡忘》的文章,隨即引發爭議。筆者看到,袁國勇與龍振邦事後似乎也覺得文章不妥,因而撤回文章並致歉,又發聲明表示「文章表達不適當,用詞甚至有錯誤,並非原意,希望外界不要把我們捲入政治,留給我們一個空間研究」。筆者看過此文後在想,或許袁國勇與龍振邦撰文的原意是出於學術角度,但其中一些表述,確實值得商榷。

 

例如文章以「中華民國」稱呼台灣,的確會引起爭議(其後修改版本為「星、港、澳及台(原文為中華民國)皆免於大疫」);又例如,文章也提到「元祖病毒源於何地則無從稽考」,但又稱「以武漢冠狀病毒或武漢肺炎稱之,通俗易明,方便溝通」、「病毒源自美國之說,毫無實證,自欺欺人,勿再亂傳,以免貽笑大方…」;「武漢新冠狀病毒乃中國人劣質文化之產物…中國人陋習劣根才是病毒之源」等等。

 

不應再借病毒搞污名化

 

以袁教授的學術地位以及多番抗擊疫情的貢獻,他的論述、判斷一向被視為權威聲音,尤其疫情全球大爆發之際,自然更加受關注,受重視。不過筆者認為,亦正因如此,相關表述理應更準確、客觀為宜。例如病毒源頭問題,既然目前尚無定論,世衛也多番強調勿以此歧視、污名化任何地方,文中說法會不會反而造成誤導呢?大家見到,日前美國總統特朗普亦都有意以「中國病毒」指摘中國,此時袁教授的文章,恐怕無可避免給人一種「佐證美方說法」的感覺。至於中國人食野味的問題,過去的確存在,但另一方面,似乎也不應忽視官方已經正視問題並嚴厲監管,在這個時候一味批評,又是否有欠客觀、公允呢?

 

團結齊心才能打贏硬仗

 

或許誠如袁教授所言,文章中的不妥之處是「言者無心」,不過筆者想指出一點,在今時香港這樣的政治生態下,即便多麼純粹的學術角度都可能被「政治解讀」,甚至可能被「聽者有意」的人士所利用,如果這些別有用心者再借此製造撕裂、對立,影響抗疫工作,筆者相信,這樣的結果更加有違袁教授撰文的初衷。筆者還是那句話,對香港、對國家乃至對全世界,當前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大家團結聯手,一起打贏這場全人類與病毒間的戰爭。我們也衷心感謝袁教授與他的團隊,繼續為廣大市民守護香港這個家。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7
令人傷心
2
超無奈
3
無意見

評論